锻炼瑜伽之呼吸控制法有什么功效?

 

坐骨神经痛一般会涉及到多个位置,定位呼吸法熟悉之后,可以随着呼气想象将多个部位的疼痛一起消解掉。定位呼吸法可以帮助提高患者疼痛阈值,提高对疼痛的耐受性,也可以让患者慢慢掌握定位放松。每次练习5~10分钟。熟练了以后,也可以应用在每个体式的练习中。

 

腹部振荡呼吸法

 

腹部振荡呼吸法实质上是一种逆腹式呼吸,我们在脊柱侧弯的瑜伽治疗中已做过基本的介绍。这里有一些细微的区别。这种呼吸法的目的在于激活脊柱下端以及骨盆区的肌肉和韧带,使腰椎以及腰椎和骶椎的连接之间能够增加活动空间,以缓解由于椎间盘突出、腰椎侧弯等原因导致的坐骨神经压迫;同时通过这一呼吸法引起的骨盆运动来缓解骨盆区和髋关节周围的紧张。

 

练习方法:坐式和仰卧式都可以,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通常采用仰卧姿势。如果仰卧时,屈膝,脚掌着地感觉更好,那么也可以采用,还可以在腰下垫高以增加舒适度。自然放松,先深呼吸平静身心,关注呼吸,让身心建立连接。吸气,向内收腹,同时努力扩张胸部,腹部尽量向内向上收起。吸气结束后,停息3~5秒钟。呼气,腹部尽可能向外扩张,同时胸廓缩小,可以适当用力。再进行下一次呼吸。吸气,腹部内收,胸廓扩张;停息;呼气,腹部扩张,胸廓内收。这样一次次呼吸就形成一个胸腹循环往复的 振荡波动 的过程。练习3~5分钟,视个人的能力,也可以练习更长的时间,只要不感觉疲劳就可以。

 

定位呼吸法

 

定位呼吸法需用到一定的意念作用。意念是指中枢神经系统的指令,只不过通常的中枢神经指令导致肢体的动作,而这里是有指令而没有动作的状态。人体肢体肌肉在运动神经的指挥下发生收缩从而产生动作,但在未产生外在可见动作之前的指令,可以称之为意念。在意念的作用下,其实是有一些细微的运动的,涉及到特定部位的微环境,不过大肌肉并没有参与。定位呼吸法利用的就是这样一种作用。

 

练习方法:首先根据平时疼痛的位置采用比较舒适的卧位,仰卧或者侧卧都可以。在找到舒适不至于引起疼痛的姿势之后,稍做调整,探索一个临界的姿势,即超过一定的幅度就可能产生疼痛,在那个疼痛的点上稍微回来一点点。这个位置是将要发生疼痛而没有疼痛的状态,在这个状态身体和心理都会有一定的紧张度。每个人都不同,指导者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调整。在这个位置上应用定位呼吸法最为有效。吸气,意念关注疼痛点或者疼痛区域并稍稍收紧,这时可能有一点疼痛发生;停息3~5秒钟,保持;呼气,放松那个区域,并用意念将疼痛的感受随着呼气溶解掉,或者说将疼痛消融在呼气中去。

 

坐骨神经痛一般会涉及到多个位置,定位呼吸法熟悉之后,可以随着呼气想象将多个部位的疼痛一起消解掉。定位呼吸法可以帮助提高患者疼痛阈值,提高对疼痛的耐受性,也可以让患者慢慢掌握定位放松。每次练习5~10分钟。熟练了以后,也可以应用在每个体式的练习中。 此外,瑜伽适宜空腹练习吗?详情可阅读:瑜伽适宜空腹练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瑜伽 锻炼 呼吸 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