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运动量如何控制才健康?

 

在美国,一位名叫迪恩喀纳斯的男子已经坚持长跑了16年。据报道,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其余时间 几乎都在奔跑中度过。他在各地参与了数不清的马拉松比赛和耐力比赛,从公路到世界上最干旱的沙漠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甚至在比赛完后仍以奔跑数千公里的形 式回家。据粗略统计,迪恩喀纳斯先生所奔跑过的总里程,已经足够绕地球赤道4圈!运动带给他强壮的肌肉和坚固的骨骼。在我国,虽无这般阿甘式的长跑狂人, 但长跑作为经济便利的健身手段也为很多人所热爱。

 

长跑等 有氧运动给人体带来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现代人、尤其是都市人群由于时间和空间所限,往往严重缺乏运动。工作时长期保持单一姿势更会造成许多颈椎、腰椎等 问题;营养过剩又导致体重超标,在中年以后走向肥胖,逐渐地成为“三高”等慢性病的好发人群;肥胖还易导致打鼾,夜间睡眠时缺氧会使得整个白天头脑昏沉, 精力下降,工作效率难以保证,甚至诱发心血管意外;心脏长期得不到适量锻炼,反为脂肪所累,冠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发生率也会增高……这些累及全身的可怕 后果其实都可经锻炼而有效避免。长跑等健身运动的意义正在于此。

 

不 过,长跑固然好,但如果长期反复的大量奔跑是否会带来某些问题呢?其实人们对此已经早有认识。马拉松级别的竞技长跑项目给运动员带来的伤害还是比较多见 的。众所周知,马拉松这个项目的由来,就是为了纪念一位由于长跑而牺牲的雅典士兵。长跑时人体丧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必须得到及时补充;心脏负担加重,加 之体液内环境改变,易导致心律失常;之前在马拉松比赛中不时见到参加者猝死的报道。故此,在参加比赛前,主办方要对参赛选手的身体进行评估,群众马拉松活 动时更是要求参加者量力而行。长期的马拉松比赛和训练使得马拉松选手常为各种伤病困扰,去年底,世界马拉松记录保持者埃塞俄比亚人格布雷西拉西耶无奈退 役,原因就是右膝的伤病。

 

长跑给运动系统带来的主要潜在危害在于 膝关节,国外甚至以“跑步膝(Running Knee)”来命名那些由于不正确运动而带来的髌股关节疼痛。对长期大运动量长跑的朋友来说,保护好膝关节尤为重要。从一开始就采取正确的运动姿势,加强 大腿前方和内侧肌的训练能有效防治跑步膝。如果运动量加大使得你感到膝盖情况不妙,那么适可而止,冰敷患处能减轻你的疼痛。另外,跑步场地也对膝关节有影 响,应尽量避免坎坷的跑道,平整舒适的塑胶跑道最佳。现在很多跑鞋都有减震的设计,也可一定程度上减轻膝关节的运动损伤。此外,跑好1500米长跑的六个基本技巧是什么?详情可阅读:跑好1500米长跑的六个基本技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长跑 运动量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