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护膝关节应多练习太极拳

 

我们都知道膝关节有非常重要的生理意义,对于身体来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保护膝关节的受损是非常有必要的,今天我们就为大姐推荐一项对膝关节有保护作用的运动。

 

太极拳可以健身,但练习不当也会伤身。情况出现最多的是膝关节损伤。损伤的主要原因是练拳时的不正确姿势。膝是由关节和关节韧带等周围组织所组成,是胫腓骨与股骨的连接处。用膝盖承受重力,或转动膝盖转移身体重心。膝关节的正常生理运动是纵向的屈伸运动。在太极拳运动中要避免重力放在膝关节上。转移重心时,要脚底用力,膝盖外撑,重力自然会转移到胯部,这是人体力学原理。

 

在太极拳运动中要先学会太极思维,改掉常人的用力习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运动过程中,膝关节的运动方向是直接向脚尖方向,但不可过脚尖。其主要方法是收胯,否则膝关节的前点容易造成疼痛。练习过程中,如有膝盖酸痛的感觉,心理负担不要太重,别害怕,休息过后,不适感会消失。如果是膝关节的拉伤或扭伤,则是刺痛的感觉。如有旧患,要加强对膝关节的保养,练拳前要充分活动膝关节,做足热身运动。练拳后注意不要用冷水洗或风吹,要热敷和按摩。正确的练习方法,不但不会引起伤痛,还会医治膝盖旧患。

 

练拳膝盖疼痛不用害怕。首先,练拳过程中一定要时时注意姿势的要求,如松胯,膝关节与足尖方向要一致等等。其次,练拳要慢慢练,放松练。心理紧张,容易造成动作紧张。再者,初学阶段,要注意运动适量,循序渐进地提高。

 

附:膝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

 

1、练拳的过程中,拳架下盘未达到正确要求,以至膝盖受力。

 

2、练习者本身下肢肌肉无力,尤其是在耐力及控制力方面有所欠缺,造成膝盖的扭伤。

 

3、运动过量。

 

专家告诉我们联系太极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膝关节的运用,千万不要心急或者一时逞能而损伤到的膝关节。此外,膝关节疼痛疗法:抬腿疗法,方法可阅读:膝关节疼痛疗法:抬腿疗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膝关节 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