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运动预防中年气短头昏

 

中年人长期缺乏运动,往往会稍动即感气短头昏,神疲乏力,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解决这一问题的“良药”就是运动,真可谓“解铃还需系铃人”。

 

中年是身体完全成熟和生命的重要转折时期,这时如果出现气短头昏的衰老信号,其原因之一就是过逸,即缺乏必要的体力活动。中医讲“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视伤血”,中年人体力上的过分安逸,容易使人体的气血运行郁滞不畅,脑力劳动一天之后,郁滞的气血难以上荣于脑、旁濡四肢、内灌五脏,其常见表现就是气短、头昏、四肢困乏。而“动则谷气得消”,运动能加速饮食物的消化,畅行气血,使整个机体处于一种生动活泼的氛围之中。因此,循序渐进的适量运动,有助于消除与减轻中年人不应出现的这些老龄化问题。运动是解决问题的一条可行办法。

 

人到中年,爆发式和剧烈的运动已经不适宜,取而代之的应该是和缓、低强度、少量、持续坚持的运动方式。运动后身体微微出汗,虽稍气喘但头脑更清爽,虽稍心跳加快,但四肢更轻便,这就是华佗所说的“小劳”。运动后大汗淋漓的项目并不适气喘乏力昏困的中年人,因为这些运动耗气伤津,反而会加重气短乏力等症状,降低他们的机体免疫功能,而且弄不好还会造成运动损伤。传统的运动健身项目,不过激、不过强,不易造成不良后果,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以及各式各样的养生功等具有中医养气全神的运动,皆可练习。此外,像慢跑、广播体操、打桌球、中老年人广场舞、交谊舞等项目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锻炼的次数每天宜1—2次,而不是周末选择一天狂打球、猛爬山。都说打鱼不要“三天打鱼二天晒网”,运动又怎能“一天打鱼六天晒网”呢?

 

运动的时间则以早晨日出后,或晚饭后1小时后为宜,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必能从根本上解决体困神乏的中年健康问题。另外,延缓衰老运动分别有哪三类?详情可阅读:延缓衰老运动分别有哪三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预防中年气短头昏 中年气短头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