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缓衰老运动分别有哪三类?

 

延缓衰老运动的目的有三种:第一种是防止随年龄增长而发生的肌肉老化萎缩,特别是日常生活中不大使用的肌肉;第二种是为改善因年龄增长而变慢的血液循环、淋巴循环、呼吸作用及新陈代谢;第三种为增进耐劳、敏捷及取得若干运动性习惯。为达到前两个目的,需要若干专门适合中、老年人的特别活动,至于第三个目的,只需用普通熟知的适合青年人的轻便运动,略加修改减量就可。

 

中老年人活动时必须谨记,不宜从事过于紧张的运动,特别是强力、弯曲或仰伸躯体、头部向下、身体急速俯仰、手足剧烈移动、跳跃及急跑等运动。也不需要强调动作的准确性、急剧性与敏捷性,只需轻快及柔和、短时间的运动即可。

 

广播操或简易自编徒手体操

 

这些都是不用器械的体操。广播操很适合40岁以上的人,但因无人教,往往记不清,动作不准确。体操是人们根据一定原则编出来的,因此任何人都可根据以下原则自编自做。

 

①分类编操。使全身各处都能活动,把活动相连的部分编在一起,才能动作协调,不违背生理解剖原则,不留死角。如头、颈部的动作编在一起,臂活动必然连及肩和胸背,腰腹部的活动则牵涉胸廓和下肢、髋关节。

 

②适宜的活动限度。关节有关节的活动范围,肌肉有肌肉的活动范围,自编的动作不能勉强超出这些活动限度。

 

③应根据不同的疲劳部位编动作。长时间不活动或少活动的部位,设计的一些动作要轻,运动量要小;长时间用力的部位要自编一些放松、柔和的动作。

 

④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运动量小到逐渐加大。

 

太极拳

 

太极拳是具有民族色彩的健身法,其特点是动作缓慢而平稳、柔和而圆活、连贯而协调,打拳时要求思想集中,动中取静、精神和肉体同时得到放松休息。太极拳对于心血管舒缩功能有利,并有利于骨、关节、肌肉等运动系统,能维持其健康和功能健全。又由于练太极拳时能全神贯注,使“意”、“气”、“动”三者结合,能使神经系统的兴奋、抑制、传导、反射都改善,使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功能协调,有治疗高血压、神经衰弱、溃疡病等身心病的作用。作为一种温和的全身性运动,也适宜于体质较差的冠心病、肺结核、肝炎恢复期病人的锻炼。

 

步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三类延缓衰老运动 延缓衰老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