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猝死到底有多可怕

 

记者:不管是参加马拉松还是参加学校的体育运动,大家都是为了追求健康,出现运动猝死这样的悲剧,到底是个案还是长期就有这样的事实?

 

刘 纪改(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急救科副主任):运动猝死是与运动有关的猝死简称,一般定义为:有或无症状的运动员和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在运动中或运动后24小时 内的意外死亡。猝死发生在运动中或运动后,而且患者从发病到死亡也就在几十秒、几分钟之内,这是运动猝死最重要的特征。事实上,在我们身边因不科学健身或 多种原因而猝死的人也不在少数,而且逐渐呈现了上升的趋势。美国一项统计资料显示,在参与运动的人群中,每年的运动猝死发生率约二十五万分之一。这其中, 非运动员的发生率更高。每年,我们医院都会接收10~20名运动猝死的病人,而且年轻人居多,男性居多,换季时节比较多。事实上,老年人出现运动猝死较少 主要是体力不足,不会参加强度较大的运动,而年轻人常常认为自己的体力较强,反而容易出现运动猝死。

 

目 前运动猝死的发生原理还没完全清楚,各种急慢性疾病都可能导致运动猝死发生。根据死亡后的解剖结果发现,导致运动猝死最常见的是心脏性猝死,包括心肌梗 塞、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其他如脑溢血、中暑、呼吸系统疾病、肝脏、肾脏等疾病也有导致运动猝死的病例。一些外部诱因也会引发猝死,如体内存在感染灶 (扁桃体炎、胆囊炎等)、运动时心脏部位的外伤性出血和疤痕、饱食后运动、高原缺氧、曝晒、运动后立即热水浴等。无论是什么人,如果运动不当,都有可能发 生意外而死亡。此外,警惕:早晨锻炼小心猝死,预防可阅读:警惕:早晨锻炼小心猝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猝死 运动死亡 运动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