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之下合理安排时间 正确做运动

 

气温飙升,户外活动需要小心预防中暑。美国亚利桑那州梅约医学中心的专家们建议:在高温天气中要多补充液体,穿合适的衣服,合理安排时间以避免热浪。

 

专家指出,在炎热的天气运动给心脏和肺增加了额外的负担。运动和气温都会让体温升高。为了散热,更多的血液循环到皮肤,造成流到肌肉的血液相对减少,这进一步加快了心率。如果空气湿度也很高,身体负担就更重了,因为汗液很难从皮肤挥发,从而推高体温。正常情况下,皮肤、血管和排汗与炎热相适应。但如果你暴露在高温高湿的时间过长,这些天然的冷却系统也会失灵,便会发生中暑、中暑性痉挛、中暑衰竭等疾病。那么,到底应该怎样做运动才能控制好体温呢?

 

慢慢做:开始运动时要缓慢进行,等到身体适应气温之后再逐渐增加锻炼的时间与强度。如果你有慢性病或正在服药,应向医生咨询。

 

多喝水:身体出汗降温的能力取决于水分补充是否足够。运动时即使不渴,也要喝足量的水。如果你要做高强度的运动或运动时间在一个小时以上,可以考虑运动型饮料,可以补充流汗损失的纳、氯、钾。避免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饮料,因为它们会增加体液的流失。

 

穿合适:轻薄、宽松的衣服有利于汗液挥发和通风。深色衣服会吸收热能应尽量避免。戴浅色的帽子能减少日晒。

 

避烈日:在清晨或傍晚运动,这时户外较凉爽。如果条件允许,多在阴影处或者水池里运动。

 

涂防晒霜:晒伤的皮肤会影响身体降温的能力。

 

入室内:如果担心温度和湿度,可以到健身房锻炼,在超市遛弯,或者在有空调的大楼里爬楼梯。

 

同时,运动时要注意中暑的征兆:有没有无力、头痛、眩晕、肌肉抽筋、恶心呕吐、心跳过快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刻停止运动并离开高温,喝水,弄湿皮肤表面并吹风扇。如果60分钟之内没有好转,便要找医生;如果发烧38.9℃以上或晕厥、意识迷糊,便需要急救。

此外,健身锻炼须适应温度环境,具体环境如何可参考:健身锻炼须适应温度环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酷暑运动 正确运动 合理安排运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