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不好应多做拉伸运动还要少跳动

 

如今,腰酸背痛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很多年轻人每天也在饱受折磨,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躺下来休息,也会担心运动带来负面影响,其实不然。

 

腰部比较特殊,运动起来要特别注意方式。一旦运动不当,很可能会扭到,导致腰部肌肉拉伤、腰椎受损等。

 

建议腰不好的人应减少剧烈的跳跃运动,因为脚落到地面时,腿部需要很大的缓冲力才能支撑身体站稳,这一过程会直接加大腰部的承受力量。如果腰不好,很难经受这样大的力量,容易加重腰疼症状,或扭伤腰部。网球、篮球、羽毛球等运动跳跃性很强。此外,还有一些带有转体动作的运动,如果转体时把握不好度,也很容易拉伤腰部肌肉,扭到腰。腰不好的人最好也不要做。

 

那么哪些运动才适合呢?可以做做拉伸练习和平衡练习,比如游泳、瑜伽、仰卧起坐、慢跑等。有些劳累引发的腰痛主要是由于平时腰部活动较少,经常对腰部进行一些按摩能解除腰肌的痉挛和疲劳,可以促使局部血液循环。

 

除此之外,多练习以下三种动作也大有好处:身体前屈。站立,双手交叉举过头顶,然后慢慢将手和头部一起向下倾,腰尽量往下弯,手尽量触着地面,每次练习10分钟左右,每天坚持做3—5次,可以起到增强腰部肌肉的柔韧性、弹性和力量的作用;转体体操。右手置于左肩上,左手腕扣住右手肘,身体及腰部慢慢向左转动,头部则向右后方转动,然后再慢慢回正身体,将双手放下。

 

换另一个方向时,左手置于右肩上,右手腕扣住左手肘,身体及腰部慢慢向右转动,头部则向左后方转动。

 

此方法每次做上15—20次,做10分钟,每天坚持做3—5次,可以起到缓解肌肉紧张,松弛肌肉的作用;背部肌肉练习。身体平躺在床上,将双腿大腿根以下的部位慢慢向上抬起,坚持10—15秒后,到自己能承受的程度时再慢慢放下腿,反复做7—10次,每天坚持做1—2次,这一动作可以使后背肌肉得到很好的锻炼,加强背肌弹性,防止颈椎、腰椎病的发生。此外,平时还可以做一些仰卧起坐、屈膝抬腿等运动。另外,锻炼腰背肌肉还可防腰椎病,方法可参考:锻炼腰背肌肉 可防腰椎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拉伸运动 跳动 腰部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