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运动受伤增多肌肉拉伤最常见

 

运动,已经是现代都市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夏天,参加运动的人多了,但医院里,运动损伤病人也随之增加。

 

宁波市李惠利医院在本月初设立了宁波市唯一一家运动医学中心。在运动医学门诊,有的病人因为打羽毛球肩关节疼痛,有的因为打篮球扭了脚,还有的病人,健身时举重一不小心伤了手臂。

 

病人接诊了很多,医生们发现一个问题:很多肩部受伤的患者来门诊前,都被误诊为肩周炎,患者不仅花了冤枉钱,病情治疗还被延误。

 

举杠铃拉伤了肌肉

 

小龚是一名公司白领,一米七的个子,体重只有一百一十五斤,看上去文静瘦弱。他今年26岁,还没女朋友,同事给做过几次介绍,都没成功。女方觉得他身板瘦小,缺乏男子气概。

 

几次被打击后,小龚听从同事建议,开始每周两次的健身。每次去,小龚跟着同事一起玩哑铃,练胸肌,末了再举会重。

 

健身效果很明显,两个月后,一些朋友见到他,都夸小龚比以前壮实了。小龚心花怒放,决定趁胜追击,加大强度。

 

一周前,一番机械锻炼后,小龚已经有些累了,他仍然在最后的举重环节增加了20公斤的份量。

 

小龚脸鼓地圆圆,硬撑着举起杠铃。往下放时,一口气没憋住,杠铃“哐当”掉落在卡槽里,手臂肌肉传来一阵撕痛。

 

疼痛持续了好几天,一直没好,小龚这才去李惠利医院求诊,医生一查,肌肉拉伤了。

 

打羽毛球损伤了肌腱

 

 

35岁的小邬喜欢打羽毛球,每周都会跟朋友一起去国际会展中心打一两小时。

 

半年前,一场激烈的双打结束后,他隐隐感觉肩部有些不对劲,每次举起手扣杀时,肩关节隐隐作痛。疼痛并不强烈,小邬没留意。回家后贴了药膏,几天后就好了。第二周,他继续去打球,打了一半,疼痛又出现了。

 

小邬去一家医院求诊,医生诊断是肩周炎,让他打封闭针,暂缓运动。疼痛彻底消失后,再做举手的恢复性动作。

 

照这方案,小邬的治疗断断续续持续了半年,可肩关节疼痛不但没好,反而愈演愈烈。直到两周前,他找到李惠利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一番检查后才发现,他得的压根不是肩周炎,而是肩关节肌腱损伤。

 

中心专家李瑾告诉记者,像小邬这样的情况非常多,肩部疼痛很多医生会诊断为肩周炎,事实上,85%左右的肩部疼痛病人并非肩周炎。很有可能是运动引起的肌腱损伤、肩袖撕裂等疾病,肩周炎后期治疗要求做恢复性动作,做得越多,对肩关节的损伤越厉害。

 

八成运动受伤因突然增加运动量引起

 

有调查表明,八成以上的运动受伤是由于突然增加运动量造成的。因此,李医生建议,市民在锻炼身体时要注意量和频率。参加激烈的体育运动前,建议循序渐进地做好热身活动,让身体各关节、肌肉的柔韧度增加,同时对自己的体能状况有所了解,以便适度掌握运动量和强度。

 

此外,要做好自我防护。比如:慢跑时最好选择透气佳与弹性良好,和具有保护作用的鞋底垫与内衬的慢跑鞋,或是使用护膝,都是可以保护因慢跑时所造成的膝关节与脚踝的受力过大,使它不至于受伤。

 

运动,已经是现代都市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夏天,参加运动的人多了,但医院里,运动损伤病人也随之增加。此外,肌肉拉伤忌什么?详情可参考:肌肉拉伤忌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运动肌肉拉伤 夏季运动 肌肉拉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