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段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制订了《关于身体活动有益健康的全球建议》,将身体活动划分为三个年龄段,即5~17岁、18~64岁和65岁以上者,分别给出运动保健建议。国内有关运动专家分析认为,对照《建议》,我国青少年运动量相对不足,成年人运动强度不够,老年人缺少平衡性运动,应当对照“建议”加以改进。

 

孩子运动要累点

 

世卫建议:5~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院副教授赵纪生分析说:这个阶段正是孩子长身体的时候,运动强度要大一点,累一点也没关系,最好是无氧运动,比如100米快跑,连续两次,目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达到运动最高峰值,以刺激各器官均衡发展,有利于肌肉骨骼组织等生长发育。

 

运动可以多样化,关键是运动的强度要上去,但走路很难达到这个年龄段的运动要求。因此,孩子走路往往不算运动。

 

今年13岁的北京市西城区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学生朱肇珩说:“我现在上初一,运动时间基本上就是中午和放学的时候,还有就是体育课。中午打打乒乓球,晚上会打一个小时的篮球。周六周日的时候,可能会去游游泳。”专家认为,朱肇珩同学一天的运动量就接近“建议”的标准。

 

成人运动要久点

 

世卫建议:18~64岁成年人,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活动,同时每周至少有两天进行大肌群参与的强壮肌肉活动。

 

专家认为,相比青少年,成年人的运动强度下来了,但运动时间延长了,并且以有氧运动为主,也就是更强调运动的持久性。忙碌的都市人,运动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平时能动就动,利用好时间,比如上下班改为步行,午休时做10分钟快走或是爬楼梯等,只要在一周内多次进行(每次至少10分钟),最后累计150分钟就行。

 

对于大肌群参与的肌肉活动,赵纪生教授认为这是为增强髋部、腿部的运动,因为人体最大的大肌群其实是屁股。大肌群发达了,主要目的是更好挤压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尤其是下肢静脉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因此,多进行跳跃、负重蹲起都可有效锻炼大肌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年龄段的运动 各阶段的运动方式 适合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