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运动前热身要比平时至少多10分钟

 

运动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热身,但在寒冷的冬天,热身的时间一定要比平时至少多10分钟。

 

冬季气温较低,运动前的热身活动比其他季节要特殊,一定要做得充分到位,才能更好地帮助所选择的运动项目顺利进行。“如果热身活动做不充分,很可能因为温度低,人体肌肉伸展性降低,关节比较僵硬,而造成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等情况。”

 

一般情况下,运动前的热身活动在5分钟左右,但冬季由于气温低,肌肉收缩性差,所以热身活动最好适当延长10—15分钟,特别是户外运动,热量积蓄得比较慢。充分的热身可以克服身体在低温情况下的惰性,刺激神经敏感,促使皮肤温度增加,提高身体肌肉伸展和收缩性,使关节灵活,从而避免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运动损伤的发生。

 

总体来说,热身运动以感觉身体微微发热为宜,但不同的运动,热身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跑步是平时人们普遍选择的一种锻炼方式,由于跑步时,主要是身体下肢锻炼得多。所以在进行热身活动时,应着重做一些膝部的屈伸、膝关节和踝关节的绕环动作,同时要选择在地面平整的地方锻炼,以避免脚部扭伤。另外,还应该做一些踢腿、肩关节绕环和胯关节的扭转活动。

 

篮球运动对身体灵活性、弹跳力的要求很高。所以在热身时,要以脚踝、膝关节、跟腱、腰部、肩关节、手部关节为主。建议可以多做压腿、压肩、转腰、半蹲、弹跳、跟腱牵拉等动作。

 

打羽毛球对身体各部位的锻炼很全面,尤其是上肢和膝盖活动相对较多。热身时可重点做肩关节的绕环、腕关节的扭转、膝关节的弓步压腿以及踝关节的转动动作,也可以做打球中经常做的前进、后退、转身、弓箭步等动作。

 

练力量先要从小力量的训练开始,逐步加大力度。热身以臀、肘、膝、腰为重点,可多做下蹲、双臂上举拉伸、腰部转动等动作,也可以做腹部收缩运动。另外,省略热身运动容易受伤的原因还有哪些?具体详情可参考:省略热身运动容易受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天运动前热身 冬天运动热身延长10分钟 冬天热身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