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于科学的运动预防运动猝死

 

记者:都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是超负荷运动为何容易运动猝死,那什么才是真正健康的运动?

 

陈佩杰(上海体育学院康复系主任):从目前的锻炼者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几类:第一类,他们另外付费,请健身指导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运动处方,并在指导下进行锻炼。由于费用较高,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所以这部分人数比例还是比较低的。第二类,锻炼者目的明确,但由于相关知识不足,导致方法不得当。第三类,有些人在报刊杂志上看到某些运动方法介绍,拿来就用,目的性不强。第四类,有些人干脆就认为“运动有益”,不管什么目的、方法,有什么就练什么,练什么都觉得是好的,原则是只要出汗就成。从现在我们调查的结果来看,属于后三类的人群还是占了锻炼者大多数的,因此有大部分人不知道什么是科学的锻炼方式,也不知道科学的锻炼方式对自己的重要性。

 

运动健身当然是一件好事,我们是大力提倡的,关键是如何科学运动健身、合理地进行体育锻炼。举个简单的例子吧,一个身高1.7米的女孩子体重55公斤,还嫌胖,非要降到50公斤以内,算一下标准健康体重应该为65公斤,正负5公斤为健康范围,有什么后果呢?女性有一定比例的脂肪才能维持月经的正常,脂肪少了,人“美”了,健康没了。所以要健身,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健康的。因此,健身之前应该做一次全面细致的身体检查,最好能进行专业的体质测量与评价,这样不但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让自己知道哪些地方需要锻炼加强,还可以根据自身状况选择合理的运动项目。最后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项目等,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由专业健身指导人员制定出合理有效的运动处方。当然,在健康这个领域,我国起步较晚,有些知识的普及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这就需要健身人群在提高健身意识的同时,树立科学的健身观念,学习、了解正确的运动健身知识,以用于自我指导,提高健身质量。只有科学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才能得到真正的健康。 另外,科学有效的运动强度不能使蛮劲,详情可阅读:科学有效的运动强度不能使蛮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科学运动 运动猝死 健康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