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游泳提高身体的协调性更护血管

 

游泳一直是深受大众喜爱的运动项目。游泳不仅能改善心血管机能,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协调性,还能带来心理上的愉悦。

 

不过,很多人对游泳存在误区,认为游泳是“夏天的运动”,每当冬季来临,由于恐惧寒冷,就远离泳池了。事实上,因为气温低,冬天许多运动项目都容易造成身体劳损或损伤,而游泳源于水的特殊环境能够将劳损和损伤降到最低。此外,冬天游泳,水温对人体皮肤表面形成刺激,能更好地促进血液循环。可见,游泳不仅是一项适合四季的运动,更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运动

 

室外寒风刺骨,游泳馆内温暖如春,室内游泳的确是一种享受。不过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装备齐全。除泳衣、泳镜、泳帽等装备外,在冬天游泳一定要带拖鞋,以免脚底着凉;带浴巾或毛巾衣,以便在中间休息或沐浴后保暖。另外,游泳馆内室温高、湿度大,建议身着相对简单、易穿脱且保暖性好的衣服,以便更衣。

 

第二,准备活动充足。与夏季相比,做好游泳前的准备活动是关键。冬天由于气温低,关节相对脆弱,下水前,一定要把各个关节活动开。建议多做向上纵跳、拉肩、振臂等伸展运动,重点热身腿、臂、腰,以防游泳过程中发生抽筋。一般来说,准备活动时间大约在5—10分钟,以感到身体微微发红、发热为好。

 

第三,休息、起水、淋浴后要注意保暖。很多游泳者在中间休息或上卫生间期间不注意保暖,造成体温快速下降,导致受凉感冒。人的头部最易散热,如果起水、淋浴后头发湿漉漉,很容易造成热量迅速散失。因此,在中间休息、起水后要披上浴巾,沐浴后应及时擦干头发,穿好衣服,有条件的最好用吹风机将头发吹干。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游泳要掌握适宜的运动量,应根据年龄、性别、健康情况、运动基础、体力特点及运动习惯来合理制定健身计划,且持之以恒,一定能达到最佳的锻炼效果。

另外,冬季游泳的好处还有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可参考:冬季游泳的好处还有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游泳 提高身体的协调性 游泳护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