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避免健身计划半途而废?

很多人花了钱和精力去制定健身计划,但是并没有能坚持下去,往往令健身计划半途而废,但是看到别人的健身成果时,又很懊恼自己的不坚持。的确,对于忙忙碌碌的现代人来说,一个月能真正运动1-2次已经很不错了,怎样养成运动的习惯、怎么避免健身计划半途而废,的确是一个问题。

 

 

其实,即使在运动环境比较优越的美国,半途而废也是人们常见的困惑。美国运动心理学家迪斯曼的调查显示,参加运动的美国人中有50%会在6个月内放弃运动。那么,到底什么原因妨碍人们持之以恒呢?

 

时间不够往往是借口

 

一般来说,人们中途放弃运动的理由有如下几种;缺乏与健康相关的知识;锻炼场所不方便或费用高;运动设施不充分;疲劳;锻炼中身体感到不适或受伤;运动的效果与期望值不符;气候不适(太冷或太热);体育锻炼引起情绪不稳定等等。

 

但是,仔细观察这些人的实际情况可以发现,那些声称没有时间的人,实际上是对健康的需求和认知程度有限。而个人如何有效地利用时间,选择的运动方式有多少乐趣,运动中能获得多少满足感以及运动条件是否便利也会影响人们对运动的坚持。

 

安全、有效和趣味要结合

 

美国体育学者博格认为,健身运动应具备下列三个基本条件,运动本身不能有害于健康;其次是运动实施的有效性再次是运动过程的趣味性。

 

健身运动的目的是促进健康,而竞技性运动往往具有争胜的倾向,有时反而会损害健康。如果运动损害了健康,运动就没有意义。另外,不管是何种运动,光有安全性和趣味性,没有效果,对于增进健康也毫无意义。

 

再者,从运动生理学角度证明有效果的运动,如果枯燥无味,缺乏乐趣,人也不可能坚持长久。并且,运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仅在于项目的选择,与运动强度、个人体能、健康状况等身体条件也有关。

 

计划好每一天

 

原因找到了,为了坚持运动,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设立明确而具体、通过努力可实现的目标。例如,步行运动或慢跑者,首先把运动分为1个月、3个月等阶段,然后设定体重、腰围在各个阶段要达到的目标。如果是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应设定血压或血糖要达到的数值目标。接下来就是设定每一天的目标,例如一天走多少路,多长时间等。

 

2、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可通过咨询运动学专家,选择安全、有效、富有乐趣的活动方式。

 

3、运动前一定要认真做准备活动,使身体逐步热起来,以适应运动需要,防止受伤。

 

4、每次运动的强度不要过大,避免出现身体过于疲劳和肌肉酸痛的情况。然后再循序渐进。

 

5、细致地计划一天中的运动时间。比如下班回家路上,可以提前两站下车,走回去。如有突发事情影响了原来的健身计划,可以换个时间,或换一种活动方式。比如临时有事不能去健身房,可以在办公室里做几组俯卧撑等。

 

6、找几个伙伴一起运动。研究发现,集体运动比独自运动更能锻炼意志。

 

选择与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健身,既可以增加情感交流,也可以提醒和激励自己坚持下去。

 

小结:

 

可见,计划不是制定了就行了,如果不去将计划实践,那这个健身计划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只能是纸上谈兵,你的健身也不会有任何进展。也许上面的建议可以给你一些提示和灵感,让你找到将健身计划坚持下去的理由和方法。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关于健身的知识,欢迎继续阅读这篇文章:男人必备的六大室内健身器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身 健身计划 怎么制定健身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