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干燥 锻炼身体一定要注意“保湿”

 

生命在于运动,而运动也是人们最好的帮助养生的方式之一。但是在秋季,由于天气干燥,如果运动量太大,人很容易“脱水”。因此如果要锻炼身体,一定要注意及时的补充水份,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外,更重要的是还需要小心预防疾病。

 

秋季运动要“保湿”

 

保湿:运动出汗多,盐分丧失量大,容易使细胞渗透压降低,导致钠代谢失调,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所以运动之前10-15分钟,要喝450毫升到 600毫升的水,运动时每10-15分钟,要喝150毫升到240毫升的水,即使不渴也要喝,但不要喝过甜的饮料。运动后也应该及时补水,但是不要一次喝个够,而是要“多次少饮”。

 

适应性:运动对体力消耗较大,所以,运动时要遵循“热身—运动—整理”的原则来进行。先要从运动量小的动作开始,等身体各部位肌肉活动开之后,逐一加大运动量,运动结束时做些放松调整活动,如慢走几步、揉揉腿,做几下深呼吸等。

 

环境: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都是不错的运动环境。

 

大量补水能帮助排酸

 

很多人运动后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要预防这种反应,出去游玩时不要一高兴就拼命运动,一次运动量过大,第二天身体可能就会出现大反应,得持续两到三星期才能消退。

 

大运动量运动后尽量补充身体的水分,多喝些水可以防止身体中乳酸的排放过多,乳酸太多存在身体里就可能浑身酸痛。另外,水分减少对肾脏的压力也增加,容易出现痛风,多喝水可以排酸。没有条件马上做做推拿放松最好能泡个热水澡。

 

如果出现崴脚等损伤首先要进行的补救是冰敷,如果当时没有冰,也应该用凉水冲洗15到20分钟,防止毛细血管扩张形成的血肿。然后应该到就近的医院拍张片子,看看骨头是否有损伤。

 

肌肉痉挛怎么办?

 

肌肉痉挛者,除服用含盐饮料外,可牵引痉挛的肌肉,也可用白酒或醋在抽筋处反复摩擦。高热衰竭者,应迅速将其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安静仰卧,头部垫高,松解衣服,然后用物理方法降温。如扇风、头部冷敷、用温水或50%酒精或白酒擦身等,少量多次地补给凉的淡盐开水或清凉饮料。头痛剧烈者,应冷敷头颈部,掐点或针刺太阳、风池、合谷、足三里等穴;对病情较重的病人,在积极进行急救的同时,及时送医院诊治。

此外,秋季锻炼的十大禁忌请阅读:秋季养生10大禁忌 你知多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日锻炼 锻炼保湿 锻炼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