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运动安全第一 一定要注意的事项

 

游泳是一种全身性运动,不但可以提高你的心肺功能,还能锻炼你几乎所有的肌肉,尤其是坚持有规律的强化训练,几个月的功夫就能使你脱胎换骨。在水中人的骨骼得到了充分的放松,可以有机会伸一下懒腰,这对于保持挺拔的身体很有好处,对于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经常坚持游泳锻炼可以让你的长成一个高个子。

 

游泳对于身体的好处有很多,但是游泳中常会发生肌肉痉挛,大多为腿部抽筋,这主要是因为未作好入水前准备工作,或冷水的刺激,水中停留时间过长或过于疲劳等所致。发生抽筋时若在浅水区可马上站立并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指往上掰,并按摩小腿可缓解。如在深水区,可采取仰泳姿势,把抽筋的腿伸直不动,待稍有缓解时,用手和另一条腿游向岸边,再按上述方法处理。

 

有时因未掌握好游泳的呼吸动作,会发生呛水。呛水时不要慌张,调整好呼吸动作即可防止继续呛水。如发生在深水区又自觉身体十分疲劳不能再游时,也可呼叫旁人帮助上岸休息。

 

有的人在游泳时发生腹痛现象。一般来说,是因水温较低或腹部受凉所致。作为预防措施,入水前应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如用手按摩腹脐部数分钟,用少量水擦胸,腹部及全身,以适应水温,如水中发生腹痛应立即上岸并注意保暖,还可服霍香正气水,一般来说腹痛会渐渐消失。

 

游泳要注意的事项:

 

1、被污染了的河流、水库、有急流处、两条河流汇合处以及落差较大的河流湖泊,均不宜游泳,一般来说,凡是水况不明的江河湖泊、山塘水库都不宜游泳。

 

2、恶劣天气如雷雨、刮风、天气突变等情况下,也不宜游泳。

 

3、单身一个人不能外出游泳。没有同伴,单身一个人去游泳,最容易出问题。学生游泳应该有家长或成年人陪同,否则,禁止外出游泳。

 

4、身体患病者不要去游泳。中耳炎、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及感冒、发热、精神疲倦、身体无力者都不能去游泳。

 

5、参加强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后,不能立即跳进水中游泳,尤其是在满身大汗,浑身发热的情况下,不可以立即下水,否则易引起抽筋、感冒或意外。

 

另外,夏季学游泳的入门技巧是什么?详情可参考:夏季学游泳的入门技巧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游泳运动 安全运动 游泳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