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爱看电视需多运动

中老年人包含许多退休人群,业余生活也没有年轻人那么丰富了,因此爱看电视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但是,有研究显示,爱看电视的中老年人要多运动,否则可能会容易患上糖尿病或其他疾病,甚至会增加因疾病而死亡的风险。

 

 

大家都知道,眼睛不能够订电视太久。但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这一不良生活习惯对身体的害处大于原先估计,其中包括增大患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因疾病而死亡的风险。

 

研究表明35岁以上的人多看电视易得糖尿病

 

35岁以上的人看电视的时间长短与罹患2型糖尿病成正比关系,即看电视时间越长,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越大。

 

据主持此项研究的专家介绍,南京市疾控中心对南京地区4058名35岁以上,且在当地居住满5年的居民进行了为期3年多的随访调查。调查显示,南京地区居民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为2小时。大于2小时的比例为59.6%。在剔除了家族史、吸烟、饮酒、体力活动等影响因素后,随着看电视时间的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在不断增大,发病率也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与看电视时间≤7小时/周的人相比,每周看电视时间为7.01~14小时和大于14小时的人患病风险分别增加77%和114%。

 

专家指出,看电视(包括上网)作为静坐生活方式的主要形式,与成年人血糖代谢异常以及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息息相关,建议人们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看电视时间过长——运动减少和垃圾食品摧毁你的健康

 

专家介绍,对于每天看2小时电视会使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提高20%,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提高13%。如果每天看电视时间长达3小时以上,死亡的风险会明显增加。另外,统计这项数据的研究人员说,长时间看电视的人更倾向于进食不健康的食品,更少参加体育运动或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交活动,所以更容易患肥胖症及其他疾病,而肥胖又会导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长时间看电视容易导致糖友脑卒中

 

长时间看电视、熬夜,是脑卒中的重要诱因之一,特别是对于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长时间集中精神对着电视、网络等,会使大脑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情绪也随着故事情节波动起伏,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老年人或心血管病患者,血管壁本身弹性降低、强度下降,脑内小动脉可能已经发生动脉硬化和透明样变性等,如果过度劳累、情绪过于紧张、过于兴奋等外界刺激时,都有可能诱发血压突然升高,薄弱的血管壁难以承受升高的血压,很容易发生破裂出血。

 

健康提醒:

 

以上文章提示,爱看电视的中老年人面临的健康威胁还是挺大的,因此,这类中老年人要控制自己看电视的时间,多到户外运动运动,多与朋友交流,这样才能让身体保持健康,减少患上各种未知疾病的风险。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关于中老年人运动保健的资讯和知识,欢迎点击:老年人常练太极拳可防止摔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老年 看电视 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