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运动保健要“大、中、多”

老年人多注意运动保健,能延年益寿、保持年轻心态,让你的晚年生活更健康快乐。但是,老年人做运动保健也要多注意方式方法,如果能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做运动,能将运动对健康的好处提高到最大,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健康生活。

 

 

一、以“大”为主

 

指活动要以大关节、大肌群参与为主。

 

因为只有大肌群运动,才能对心肺功能有较大的影响,并协助调整新陈代谢和神经活动。

 

比如,做手指、手腕活动,心率基本无改变,但做肩、肘关节和腰部等活动,因为这些关节都有大量肌肉群相附,所以整体运动效果更好。在大关节大肌群活动中,尤以下肢周期性活动更为合适,例如散步和健身跑。

 

二、以“中”为度

 

对老年人来说,运动的速度和强度都要适中。

 

前者指运动不宜过快或过慢,过快运动强度偏大;过慢会引起活动肌肉的过分紧张用力,也不适宜。速度适中的运动包括各种形式的拳、操、刀、剑等。控制运动强度的方法很多,对老年人来说,若有这样或那样的慢性病,运动中的脉搏次数为170比较安全。

 

三、“多”练呼吸

 

提倡在锻炼的过程中,尽量以腹式呼吸为主。

 

一般要求在自然、不用力的基础上,长吸一口气,使气运到小腹,然后再缓慢呼气,这样完成一次呼吸。

 

这样的呼吸有助于增加肺的有效通气量,改善氧的供应和胸腔内的血液循环。气功锻炼和健身跑就是需要这样呼吸方法的运动。

 

健康提醒:

 

大肌肉群、运动适中、多练呼吸,以上就是老年人运动保健时应该遵循的原则,既可以考虑到锻炼的效果,也可以兼顾锻炼的安全性,老年朋友可以根据以上方法去做运动。此外,老年人在健身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特别注意的,例如下面这篇文章提到的:老年人早晨运动前最好吃个煮鸡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 运动保健 老年人怎么运动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