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半个小时内不要运动

虽然说运动对身体健康是很有好处的,但是也要掌握一些运动技巧和运动的方法,否则可能会给你的身体带来伤害。比如,服药半个小时以内最好不要运动,这是为什么呢?

 

 

服药不要马上躺下 半小时后再运动

 

服药后半小时到一小时,药物才能吸收。药物服下后30分钟到1小时,才可在胃肠内溶解,并逐渐被小肠壁所吸收,再由血液循环将药物的有效成分输送到全身各处,因此服药后需要一定量的血液参与循环。如果服药后马上运动,血液就会大量流向肢体等运动部位,肠胃内脏的血流变少,致使输送药物的血液减少,药物吸收缓慢或不彻底,进而导致药效不佳。因此,服药后30分钟才可开始进行一些不太剧烈的运动,如慢跑、动作简单的瑜伽等;服药后1小时内都不应进行打篮球、快跑等剧烈的运动。

 

服药时要注意姿势。一些老年病人喜欢躺在床上或半躺着服药,这样容易使药物滞留在食管壁上对食管产生刺激。正确的服药姿势是站着或者坐着,这样食管垂直,药物容易顺利通过。直立吞水服药,药物15秒钟即可通过食管到胃,不饮水或饮水后仰卧者,有50%的人10分钟后,药品也未能到胃,一旦药物停留在食管,即使再饮水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到达胃。所以,病人服完药后,不要马上躺下,最好站立或走动5分钟,以使药物完全入胃。二是喝水要足够。

 

服药前后都应喝水。送药应该备足温开水200—300毫升,切忌干吞药片。服药前先喝1/3的水,服药后再喝2/3的水,服药后站或坐着5—10分钟,才可上床休息,并避免同时喝酒。

 

此外,也不要在睡眠中间醒来的时候服药。因为这时大脑处于抑制状态,腺体分泌和吞咽能力都显著降低,人体感觉迟钝,药品易与黏膜接触,损伤食管。

 

健康提醒:

 

可见,运动虽有好处,但是并不是盲目去进行的,掌握正确的运动的方法很重要。我们根据正确的方法去做运动,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免于一些不必要的伤害。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运动的知识,欢迎继续越多这篇文章:四类人群可选择每天半小时无汗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 运动技巧 运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