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人群可选择每天半小时无汗运动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流汗的你才美”……这类话近年很流行。不少人认为,运动出汗越多,锻炼效果越好,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美国《新闻周刊》最新报道提示,“无汗运动”对身体同样有益。

 

无汗运动又称“轻运动”或“轻体育”。它比剧烈运动简单易行,容易掌握,特别适用于那些不常锻炼、身体有损伤、肥胖以及年龄较大的人群。以下几种无汗运动可供选择:

 

慢跑或快走:不受地点限制,健身时段、时间长短能自由把握,是典型的塑身轻体育。

 

深呼吸:闭目直立,尽全力呼出肺部所有的气体,然后缓慢吸气,如此持续几次便可。这个练习可以起到扩胸收腹、抵抗疲劳、唤醒身体活力的作用。

 

全身收紧:平躺,做几次深呼吸,然后从脚趾到头颈部的肌肉一点点收紧再放松,仔细地去感受每一个环节。

 

瑜伽:男女老幼都可以练习,能消除烦恼,平静心境;维持姿势平稳;能够净化血液,调节体重,胖人减少脂肪,过瘦的人则能增加体重;能维持饮食平衡;维持内分泌平衡。

 

提脚跟:尽量长时间地用足尖支撑身体站立,然后放下脚跟,反复若干次。

 

抬头平衡走:将一本书顶在头上向前走,感受这种垂直中轴线的感觉,并计时。

 

伸展肩臂:耸几次肩,感觉其间的变化,然后肩部绝对放松地行走,依靠手臂的自然平衡保持优美的姿态。

 

逛街:满足了锻炼所需的两个条件——心情愉悦和长时间低强度运动,尤其对年轻人有较好的效果。注意补充水分,结束后拉伸和按摩腿部,消除疲劳。

 

家务健身:充分利用家务劳动,同样能够健身。

 

值得一提的是,“无汗运动”可以分期进行。美国一项试验结果显示,1天内1次“无汗运动”持续30分钟,或两个15分钟的“无汗运动”,乃至3个10分钟的“无汗运动”,锻炼效果没多大区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无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