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力劳动等于运动? 解读运动健身的四大误区

    我们在运动健身的时候,有很多我们一直以为正确的看法和做法,其实是不太正确的。例如“关于体力劳动还要运动吗”这样的问题。有的人认为每天有一定的劳动量,就等于锻炼身体,这其实是不正确的。还有,有的人运动后不做整理运动、认为老年人运动对健康没有帮助等,我们今天就一起来解读这些运动误区。    

 


  误区之一:


  体力劳动者不用运动


  经常参加体力劳动的人,一般身体都比较强壮有力。但是,不论哪种劳动,身体常常只能按照某种固定的姿势来活动。因此,只有参加活动的那部分骨骼、肌肉得到了锻炼和发展,其余部分用力较小或根本没有用力,就得不到锻炼。同时,负担过重的肌肉,还容易出现疲劳,发生劳损。单调的沉重的体力劳动很枯燥乏味,会使情绪低落。某些工种由于职业关系,容易发生职业病。比如,久站工作的交通民警、理发员、教师等,容易发生下肢静脉曲张。


  因此,如果能在劳动之余,适当参加体育运动,上述这些弊病将会得到克服。因为体育运动是全身的运动,血液循环加快,可以促进消除由体力劳动而产生的局部疲劳。如果针对职业病,进行适当的医疗体育运动,对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总之,体力劳动不能代替体育运动,而体育运动却可以弥补体力劳动之不足,并且能防止某些职业病的发生,提高健康水平。


  误区之二:


  运动后不做整理活动


  运动以后,特别是剧烈运动以后应该做整理活动。否则,会因为马上停止运动而出现意外。有人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让100名男子在活动跑台上进行强度很大的运动,并让这些人一下跑台就站立不动,结果当场就有17人晕倒。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剧烈运动会使身体内部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比如,心脏跳动加快、肺活量增加、新陈代谢旺盛等。但这些变化不是随着运动的停止而立即消失的。另外,尽管剧烈运动时呼吸已经加快加深,但氧气还是不够提供身体需要的。因此,欠下了一笔“氧债”。运动后的整理活动,有利于调整身体内部的变化及还清“氧债”。


  剧烈运动时,由于肌肉的不断收缩,不断压迫在肌肉中经过的静脉血管,可促进血液回流到心脏。倘若停止了腿部肌肉的运动,下肢静脉血管就失去了肌肉收缩时对它的挤压力,不利于下肢静脉的血液回流到心脏,使循环血量减少,容易发生运动性晕厥。由此可见,剧烈运动后必须做整理活动,否则会影响健康。


  误区之三:


  冬天运动会得关节炎


  关节炎有许多种,其中以风湿性关节炎最为常见。而风湿性关节炎多是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引起变态反应造成的。溶血性链球菌经常感染人的上呼吸道、扁桃体、鼻窦、中耳等处,尤其在冬春季节里,当人体受凉、过度疲劳,这种细菌更容易乘虚而入。细菌进入人体以后,成为一种抗原成分,除能引起感染部位发炎以外,还会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抗体。这种特异性抗体可以杀灭溶血性链球菌,有利于疾病的痊愈。但有时抗体与抗原结合在一起,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可以使人产生过敏反应。风湿性关节炎就是感染溶血性链球菌后,产生抗原抗体复合物,引起人体过敏而造成的。因为链球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在冬春季比较多,故许多人认为是因冬季进行体育运动造成的。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

 

  冬季进行体育运动,可以增强身体对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不会因受凉而感冒。在某种程度上,还有预防风湿性关节炎发生的意义。当然,冬季进行体育运动前,应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不要把衣服脱得太多,运动时要养成用鼻子吸气、用口呼气的习惯,运动之后要及时穿好衣服。遇有刮风、下雪、气温太低时,应暂停运动或改在室内进行。


  误区之四:


  老年期开始运动为时已晚


  到了老年后才开始运动,同样会有效果。国外有人对20~30年间完全不参加体育运动,也不从事体力劳动的60~70岁老年人进行观察,在为期八周的体育运动后,发现这些老年人的心肺功能显著改善,工作能力增强,肌细胞内各种酶的活性也提高了。以往认为只有在年轻人身上才得到的效果,老年人也同样能够得到。可见,认为老年期开始运动为时已晚是个误解。


  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延年益寿,这主要因为运动不仅是依靠各种组织器官的协调及共同作用而完成的,同时,在运动中也使各种组织器官得到了锻炼。因此,各种组织器官的功能得到加强,比如心脏跳动强而有力,每次心搏的输血量增多,肺活量提高,骨骼肌肉变得粗壮有力,中枢神经系统、大脑皮质也变得灵敏。衰老的主要表现就是各器官的功能减退,通过运动,各器官的功能都得到了加强,自然就延缓了衰老的进程。


  不过,老年人参加运动时,要注意从小强度开始,逐渐增加运动量,并学会做好自我监测。


    微点评:了解了这些运动健身的误区,我们就得到了诸如“体力劳动还要运动吗”这种问题的答案——劳动不等于锻炼身体,而且运动过后还要做整理运动、老年人要常运动也要注意方法等。避免了误区,我们的运动健身才会更有效。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频道。点击了解:初学者练习瑜伽的几大误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体力劳动 体力劳动还要运动吗 运动健身 误区 劳动等于锻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