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户外活动要注意保护你的皮肤

    春天到来,到户外活动活动,成为了很多人的共识,多到户外走走走,对我们的身心都很有好处。但是春季也是皮肤过敏的高发季节,皮肤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发生干裂、瘙痒、起斑等等过敏症状。因此,春季户外活动、春游时要注意保护我们的皮肤。
 

 

    1、保湿:春季温度忽高忽低,皮脂分泌时多时少,肌肤水分蒸发加快,进一步刺激肌肤表皮的细胞,空气中的花粉、尘埃等物质容易引起皮肤过敏。春季女性更换具有保湿、防晒功能的护肤品,部分护肤品中的成分如防腐剂、染料、乳化剂、和香料等可能是皮肤变得敏感。


    2、防晒:敏感性皮肤的人要尽量防止风吹日晒,日常最好使用不携带治疗功效的单纯具有防护功能的护肤品。
    3、慎勿清洁过度:敏感性皮肤的人春季护理保湿很重要。同时要摒弃不恰当的护肤方式,如过度清洁、频繁去“死皮”等,这些都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正常皮脂膜、角质层和酸性屏障,使皮肤屏障失去正常的结构和功能。


    4、户外活动要当心:春季是各种皮肤病的多发期,其中以接触性过敏或吸入性过敏为主,前者表现为令人难以忍受的瘙痒、红疹,抓挠后常出现血痕;后者则感到鼻痒,喷嚏不断,类似感冒症状。春天空气中弥漫的花粉、柳絮或尘螨附着在皮肤表层,倘若未及时清洗,极易引起皮肤过敏。当免疫力降低,皮肤干燥敏感时,假如受到花粉、尘螨侵扰之后,清洗不及时或不彻底,就容易导致风热郁肺,从而引起皮肤过敏。


    5、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品:皮肤过敏往往受内外两个因素影响,内因与遗传有一定关系。外因是春季天气变化无常,空气湿度大,空气中的粉尘、粒子凝聚难以消散,如体质过敏的人吸入或接触这些有害物质可诱发过敏性皮肤病,喜欢吃辛辣等刺激性食品也是一种诱发因素。皮肤过敏的发生和平日里的饮食习惯有相当大的关系,因此想要减少皮肤过敏的发生,也要从饮食上下工夫。日常饮食特别是春季要少吃辛辣食品,发生过敏后,更要避免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品。
 

    6、睡眠充足:睡眠质量不高,长时间熬夜、疲劳过度等也容易引起过敏。保证高质量的睡眠、规律的饮食习惯、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愉快的心情等都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使皮肤过敏的几率降低。


    7、慎用化妆品:春季面部容易过敏,会出现瘙痒的症状。有些化妆品的成分中含有激素,经常使用,会令肌肤变得更加干燥,产生灼热感。对此,使用每一款化妆品之前,都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不要胡乱涂抹各类化妆品。发生皮肤过敏的情况,应该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并停用该类化妆品。
 

    温馨提示:常用冷水洗面,可以有效增加皮肤的抵抗力。如皮肤不适应,可先用温水,再逐渐降低水温,使用天然材料制成的洗面奶或刺激性小的香皂。最好使用防敏洗面奶。


    微点评:不要以为保护皮肤只是女生的事,男生到户外活动时,也应该注意保护皮肤。如果户外活动的时候把皮肤弄伤、过敏了,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 注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频道。点击了解:春季户外踏春十条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户外活动 皮肤 户外运动的好处 皮肤过敏 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