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微微出汗可防肌肉拉伤

 

锻炼应循序渐进

 

每个人身体的适应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突然加大运动量,就很容易造成运动伤害,使人体的免疫能力失控,抵抗力下降,反而事与愿违。运动后需注意休息,以保持充沛的体力,一般情况下,一天中运动时间在30分钟左右为宜,人的身体会感觉很舒适,若运动过后感觉很疲劳,休息后身体仍不舒服,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食量减少等现象,那么可能是运动量过大了。

 

秋天是人体精气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切勿搞得大汗淋漓,以防出汗过多造成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适时有度、循序渐进地进行。当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时就可以停止,以保证阴精的内敛,不使阳气外耗。

 

秋季锻炼要防拉伤,此外,碰见肌肉拉伤怎么办,详情可参考:碰见肌肉拉伤怎么办

 

秋季气候多变,早晚和午间温差较大,空气比较干燥,在进行体育锻炼尤其要注意防止拉伤和秋燥。

 

西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张满臣表示,肌肉拉伤是因肌肉急剧收缩,而造成肌肉纤维断裂或肌膜破裂,其具体表现为拉伤部位疼痛、无力。如果怀疑肌肉拉伤或者已经拉伤,首先用弹力绷带或使用护膝固定患处,保持静卧;其次在绷带上放置冰袋或湿毛巾,进行冷敷。处理完这些后,将患者及时送至医院。秋季气温开始下降,环境中容易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在没有准备活动的情况下也会下降,因而极易造成肌肉损伤。因此在每次运动中,除做好充分准备活动外,运动的幅度、强度也很重要,要量力而行,锻炼时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为宜,这也能有效防止肌肉拉伤。

 

晨起锻炼不宜空腹

 

据了解,很多人空腹锻炼都会有头晕、身体无力等现象发生。很多人习惯了早上刚一起床就去健身,这样不仅不能起到锻炼的效果,反而事与愿违。因为人的身体经过一夜的消化和新陈代谢,前一天晚上吃的东西已经消化殆尽,身体中基本没有可供消耗的能量了,如果还在腹中空空、饥肠辘辘时锻炼,很容易发生低血糖。所以,起床后应该适当喝点糖水、蜂蜜水或者吃一些水果“垫一垫”,这样让身体得到一些启动的能量,会更有利于健康。在锻炼后,可以休息二三十分钟再吃饭,这样可以使心肺功能恢复稳定,同时也令胃肠系统有适当的准备。

 

另外,很多人都认为,早晨是一天中锻炼的最好时节,其实不然,傍晚才是运动的最佳时间。在晚饭后,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休息,人体新陈代谢的关键物质对身体锻炼的反应最强烈,建议在傍晚能抽一段时间运动,在平时应养成科学的健身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微微出汗 防肌肉拉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