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人锻炼双腿的几个小方法

  腿部的锻炼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平时注意腿部的保健,保持健康的锻炼方法,那么可以防止肌肉萎缩、无力或麻木的状况。以下方法可以坚持练习,对锻炼腿部有一定的效果。


 

  动作一、甩小腿:

 

  一手扶墙或扶树,先向前甩小腿,使脚尖向前向上翘起,然后向后甩动,一次甩80-100次为宜。此法可预防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木、小腿抽筋等症。

 

  动作二、干洗腿:

 

  用双手紧抱一侧大腿,稍用力从大腿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后再从踝部按摩至大腿根,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另一条腿,重复10-20遍。这样可使关节灵活、腿肌与步行能力增强,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水肿及肌肉萎缩等。

 

  动作三、揉腿肚:

 

  用两手掌夹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揉动20-30次为一节,共做六节。此法能疏通血脉,增强腿的力量。

 

  动作四、揉双膝:

 

  两足平行并拢,屈膝微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顺时针方向揉动数十次,然后逆时针方向揉动数十次,此法能疏通血脉,治下肢无力、膝关节疼痛。

 

  动作五、暖双足:

 

  暖足就是要经常保持双足温暖,每晚用热水泡脚,能使全身血脉流通。

 

  动作六、扳足趾:

 

  端坐,两腿伸直,低头,身体向前弯,用双手扳足趾20-30次。此法能强腰腿、增脚力。

 

  动作七、搓脚心:

 

  双手掌搓热,然后用手掌搓脚心,各100次。此法具有降虚火、舒肝明目之功效,可以防治高血压、晕眩、耳鸣、失眠等症。

 

  微微健康网小结:以上七个动作中老年人都可以练习,有些动作不止对双腿,还能按摩相应穴位,对身体其他部位也有保健作用。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运动保健的知识,欢迎点击:帮助中年缓解腰酸背疼的几个小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 腿部 腿部保健 中老年人 静脉曲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