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户外跑步注意事项

  跑步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好处,而春季温度天气适宜,适合到户外跑步。虽然如此,但由于春季早晚温差较大,还有“倒春寒”等天气现象,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因此,春天在户外跑步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做好准备工作。春天人的身体刚刚从冬天过度,还没有适应剧烈的运动和温暖的气候。因此运动时要有足够的准备时间和准备动作,等身体达到一定条件后再开始运动。同时开始跑步前最好也了解清楚跑步的正确方法。

 

  2.防止拉伤。对于任何一项运动来说,准备活动都是必需的,因为肌肉和韧带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在没有准备活动的情况下也会下降,锻炼前如果不做充分的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从而影响工作和生活。

 

  3.及时补水。进入春季,温度逐渐转暖,气候较干燥,人体内容易积一些燥热,而且春季空气中湿度减少,容易引起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鼻子出血、大便干燥等症状。再加上运动时丧失的水分,会加重人体缺乏水分的反应,所以,运动后一定要多喝开水、多吃苹果、新鲜蔬菜,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

 

  4.防止身体不适。春季人体的精气都处于升发阶段,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锻炼时觉得自己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这是最佳效果的标准。相反,如果锻炼后十分疲劳,休息后仍然有头痛、头昏、胸闷等不适,那说明运动量过大了,下次运动时一定要减少运动量。

 

  5.及时增减衣服。春季的气温变化很大,并经常刮风,要经常注意适量增减衣服。如果过热或过凉,很容易出现感冒。一般来说,春季早起锻炼时,最好活动到身体发热并开始出汗时,再脱去多余的衣服,在运动停止后,要及时把汗擦干,然后把衣服穿上,不要把汗淋淋的身体裸露在冷风中。

 

  微微健康网小结:跑步有益健康,春季到户外跑跑还是不错的。除了跑步,适宜春季的运动还有登山、骑车、瑜伽、等等。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运动保健的知识,欢迎点击:适合男人春季养生的四项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 跑步 跑步注意事项 跑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