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运动也能治胃病

 

多数患者只是重视临床的药物或手术治疗,而忽视了体育康复手段。体育疗法是一种痛苦小、安全性高、副作用小的治疗手段,如果能配合临床治疗,将会事半功倍。体育康复主要是通过改善腹腔血液循环,帮助消化,解痉止痛,缓解炎症进程。慢性胃炎的体育康复可分为按摩和体疗,只适用于无出血和其他严重合并症者。

 

慢性胃炎的按摩方法如下:

 

1.揉腹。早上起床和晚上临睡前,取坐位或躺在床上,用一只手绕肚脐进行揉摩,然后用另一只手方向相反地揉摩各40至100次。按摩要适当用力。

 

2.点按。用一手拇指或食指、中指、无名指三个指头在腹部任何一点缓慢用力向下点按,按到不能再深的程度,然后慢慢抬起再来一次。点按3至5次,可在腹部任何一点进行点按,但最好由腹部自上而下点按。

 

慢性胃炎的体疗应在饭前1小时至饭前20分钟进行。方法如下:

 

1.取仰卧位,做躯干的自然转动,如两膝屈曲时左右摆动,肩背左右滚动。

 

2.下床后在站位进行类似上述运动,并同时增加腹肌锻炼。

 

3.胃酸过多或有其他功能亢进症状者,可增加相应的思维控制活动,或从事球类、器械运动,以提高神经的紧张度。

 

4.运动中要配合腹式呼吸,以及脊椎两旁的按摩和可能的自我腹部按摩。

 

5.在仰卧练习中,可用热水袋,再加1至2公斤的沙袋置于上腹部,随着适应性提高,逐渐增加沙袋重量,用以止痛和锻炼腹肌,诱导意念集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胃病的方法 胃病 运动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