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不过1小时千万别喝运动饮料

 

奥运比赛时运动员都会喝一种蓝色的瓶装饮料,这种饮料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在饮用时需要注意什么呢?来看看运动时候喝饮料有什么注意事项。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研究中心研究员方子龙介绍:这种饮料称为运动饮料,是根据运动时生理消耗的特点而配制的,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成分,起到保持、提高运动能力的作用。这种饮料大都含有一定的糖分和电解质。

 

不同的运动,补充的体液也有所不同。足球运动员赛后或比赛中,应该补充足够的无机盐,所以他们喝的饮料中多含一些像氯化镁、氯化钠、氯化钾、乳酸钙等无机盐成分。在马拉松运动中,身体大量出汗,也会消耗体内过多的糖分。因此,应该补充含糖饮料。

 

需要提醒的是,运动饮料主要是针对运动员或是经常参加健身的人群,普通人如果每天的运动时间不超过1小时,就没有必要喝这种饮料。如果运动量大、时间长,而且出汗量多(在超过一升时),才推荐饮用运动饮料。从健康的角度来说,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不要盲目喝运动饮料。因为,其中的各种电解质会加重血液、血管、肾脏的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造成血管硬化、中风等,肾功能不好的人不要喝。

 

另外,饮用时间也很重要。运动前2小时饮用400—600毫升含糖和电解质的运动饮料,也可在运动前15—20分钟补液400—700毫升,每次100—200毫升,分2—4次饮用。但要避免在运动前20—60分钟之间补充含糖饮料,以防止由于胰岛素反应引起的运动时低血糖。

 

猜你喜欢:运动后喝碳酸饮料的伤害易虚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锻炼注意事项 运动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