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好处多:健身、健脑又健心

 

中医认为,冬天久居室内容易气血郁积,所以冬季过后都应该多到户外活动,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健康。而眼下的时令运动莫过于放风筝,特别是整天紧张学习、工作的人们,更应挤时间去领略一番风筝的意趣。

 

在郊外、江滩、广场上,放风筝时放线收线,时走时跑,有仰有俯,手、脑、眼协调,颈椎、腕臂、腰腿并用,在医学专家的眼里这不失为一种娱乐健身的好运动,正如古文所言“引线而上,令小儿张口仰视,可泄内热”。

 

缓解多种疾病。放飞风筝时人体多个部位在不停地运动、舒展,对缓解颈椎病、肩周炎、膝关节炎等均有好处。尤其是放风筝时颈部不时变换姿势,能舒筋活络,缓解平时颈部肌肉的僵硬状态,有效防治脑血栓等疾病。放风筝时还须根据风向、高度进行分析判断,以通过调整力度保持平衡,所以还有一定的健脑作用。

 

缓解心理压力。现代社会,人的情绪易变。如果经常受到焦虑、恼怒、悲伤、抑郁等不良情绪的影响,容易引起心血管病、心理疾病,严重时还可导致癌症等病证。而放风筝多是在户外较为开阔的地方进行,空气清新,噪声较少,容易使人排解杂念,舒缓压力,愉悦心情。同时,放风筝与家人互动,还可交友切磋技艺,能忘却烦忧,增加生活情趣。

 

缓解眼睛疲劳。“风筝在天,以能清目”。专家指出,放风筝需要调整视觉,眼睛前后左右转动,可以调节或放松过度紧张的睫状肌,缓解眼睛的疲劳,对青少年有预防近视及中老年人远视的作用。

 

专家提醒,放风筝时还要注意安全,应选择平坦、空旷的地方,以免摔跤,也别在电线杆附近、火车道旁、高楼顶放飞。仰视风筝时,要防止太阳光直射对眼睛造成的伤害。不能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这样容易造成颈肩部肌肉紧张、疲劳。如果风筝在空中断线,要将余线收回,以防行人或是骑车者因此受伤。老年人放风筝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有椎动脉供血不足者要避免猛转头,以防止头晕头痛。

 

据悉,国外还发展了“风筝康复疗法”,这种疗法在治疗神经衰弱、精神抑郁、心绪烦乱、失眠健忘、食欲不振等多种疾病方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康复效果。更多关于运动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经常放风筝有益颈椎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放风筝的好处 放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