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跑步助你拦截冠心病

 

了解冠心病年轻时就预防

 

冠心病号称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是指供给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即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以及血栓形成造成管腔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的一种心脏病,也称缺血性心脏病。

 

冠心病的临床分型有: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缺血性心肌病、无症状性心肌缺血。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最常见症状。典型的心绞痛表现为,突发性的胸骨后剧痛,性质如刀割、压榨或闷痛,每次持续3~5分钟,患者有濒死的感觉,可自行缓解,发作多与剧烈活动、大运动量活动、排便或情绪激动(生气、愤怒、过度兴奋)有关。

 

心肌梗死为冠心病的严重并发症。原因是冠状动脉斑块脱落、血栓形成,堵塞血管管腔所致,患者此时感到长时间(超过半小时)剧烈胸痛,还可发生血压下降和伴随严重的心律失常。

 

【保健提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如吸烟、酗酒;心理因素如怒、喜、思、悲、恐过度;劳累过度,包括脑力和体力两方面;气候因素,寒冬和炎热天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饮食不节,过分地贪吃、多食,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盐饮食,这就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

 

要积极有效地预防冠心病,应从年轻时就开始。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可诱发心绞痛,切忌过度思虑和大喜大悲;饮食清淡不油腻;戒烟少酒;规律而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对已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高危病人,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跑步 跑步的好处 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