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运动,无论是为了健身还是防病,但是一些市民因突然开始健身或运动不当而对身体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伤。运动专家对此的看法是:健身运动不能盲动,一定要讲科学。

 

从事运动医学研究的大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马振国说,运动分竞技和健身两种方式,后者是指能促进身体健康的活动方式。只有科学地选择运动方式和方法,才能最大效果地提高身体素质和抗病机能。

 

马振国说,讲运动科学就是既要合理选择运动环境、时间、强度,还要依据身体状况选择运动方式。他认为,运动场所应选择旷地、广场、空气对流好的社区和有效通风的室内;运动时间以30-60钟为宜;强度以有氧运动为主,脉搏每分钟120-140次,或轻微出汗为准。此外,对那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应选择运动速度慢、力量小的运动项目。对以往没有健身习惯的人来说,运动量应当随身体和机能提高逐渐加大,适宜选择如中速徒步走、太极拳、健身操等有氧运动。

 

马振国认为,健身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运动时人群不要过于密集,人体间距最好应在2米以上,树林内、雨天、无风环境里人体间距5米以上。二是身体感到乏力、虚弱和发病期禁忌运动。三是运动要保持长久性,每周参加运动3天以上,间隔时间不超过一周。同时,运动时间、强度要循序渐进,切忌过度疲劳。

 

运动训练是一把双刃剑,有氧训练能够改善机体能力,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但同时又不能做消耗性大的剧烈运动。要掌握一个度——运动后身体、情绪和精神状态要感到舒适、轻松,如果感到疲劳和萎靡,那就是运动过量,应当立即加以调整和休息。更多关于运动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运动不穿普通三角内裤的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氧运动 健身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