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对消化系统的疗效

 

 

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中华养生文化中亮丽的一笔。太极拳以静制动、要求拳法与心态相结合,常打太极不仅能起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还能够修身养性。

 

太极拳对人体各系统的疗效

 

1、对心血管系统的疗效

 

病人精神疲倦,心悸气短,面色不华,甚至心胸憋闷或作痛,脉细弱。坚持太极拳锻炼,可使心气旺盛、血脉充盈、脉搏和缓有力、面色红润光泽。临床上常用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肌梗死后恢复期,I、II两期原发性高血压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和肺原性心脏病I、II度心功能不全者。上述病人可练24式简化太极拳,也可以视病情和体质进行选练单式。其运动量应以运动中心率小于亚极量为宜。正常人打一套简化太极拳一般心率提高10-20次/分。若要加大运动量,可以重复打拳。练拳最好在早上,选择空气新鲜,较为温暖、干燥的地方。

 

2、对神经系统的疗效

 

病人头痛眩目,烦躁易怒,多梦,健忘神疲。进行太极拳锻炼,可以调畅气机、协条阴阳、宁神定志、潜阳降逆。因此可用于轻、中度神经衰弱症,各种类型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患者每日坚持练拳一小时左右,体质弱者适当减量。运动中要特别注意放松和入静。

 

3、对消化系统的疗效

 

病人食欲不振,倦怠消瘦,胃脘胀痛,嗳气呑酸,便溏或便泌。打太极拳可使脾气健运,肝气顺达,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一般可用于慢性胃炎、胃肠神经官能症、胃下垂、迁延性、老年性便泌、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无并发症者。锻炼时可配合内养功进行治疗。运动中要注意腰的转换,以加强对内脏的按摩。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阅读:古代太极拳详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太极拳 消化系统的疗效 消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