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卧姿势腰酸腿疼 自我调节和按摩法

 

节日期间,人们多忙于打麻将、看电视电影、网络游戏等娱乐活动,但若时间过长往往会出现头颈酸胀、肩背发僵、腰紧腿麻等现象。这多是因坐卧姿势不当而引起的颈肩腰腿痛初期不适,此时,若能及时自我运动调节和按摩,一般都能缓解或者改善。

 

自我运动调节目的主要是调整和恢复颈肩腰腿关节的生理曲度,松解被挤压的肌肉、韧带、神经根、关节囊和血管,促进各部气血流畅。其动作要领有下面几点:

 

△身体直立,两脚肩宽,双手叉腰,拇指顶住腰脊两侧(系皮带处上方)头颈后仰,双眼看天,挺腹向前,来回数次。

 

△直立面墙,双手上举,脚尖着力,用劲踮起,反复多次。

 

自我按摩的方法主要是擦摩捏拿颈部、肩部、腰部和膝部。其动作要领有下面几个步骤:

 

1.颈部用手掌横擦,左手向右来回横擦,右手向左来回横擦。

 

2.全掌捏拿颈后部两侧肌肉,从上到下,左右手交替进行。

 

3.全掌捏拿肩部三角肌,一紧一松,反复多次;再将手掌直立,掌击颈肩交接处,左手掌击右肩,右手掌击左肩,左右肩部交替进行。

 

4.站立,两手做空拳,双手后伸弯曲,同时击打腰背部脊柱两侧,上下来回多次。

 

5.坐式,两手做空拳,小指拳眼轻度捶打膝关节上下左右内外各方。

 

由于自我运动调节和自我按摩也能起到一定的疏通经络、活通气血的作用,所以通过简单的自我调节后可感到肌肉放松、关节灵活,使人精神振奋,同时还可以消除疲劳,缓解不适,对保护颈肩腰腿关节有积极的作用。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阅读:按摩椅的好处 改善腰酸背痛等病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坐卧姿势 腰酸腿疼 自我调节 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