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老少皆宜 让全身跳起来

 

跳绳是一种全身运动,简单易行,老少皆宜,随时可做。跳绳既能充分锻炼下肢,又能让手臂和肩膀参与进来,而且对女性尤为适宜,是一项可以协调全身的运动,特别适宜在气温较低的季节健身。跳绳运动具有以下特点:

 

◆耗时少,耗能大从运动量来说,持续跳绳10分钟,保持每分钟120~140跳的速度,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是一项耗时少、耗能大的需氧运动。一次跳半小时,就相当于慢跑90分钟的运动量,已是标准的需氧健身运动。

 

◆体形健美经常跳绳可增强肺、血管和心脏功能,使两臂、胸部、腿部的肌肉发达,有利于青少年儿童的体形健美;着地时对下肢骨关节产生的适宜压力,还可有助于促进骨组织的生长。

 

◆改善脂代谢长期坚持跳绳运动,可增进心肺功能,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水平,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糖、脂代谢,调节内分泌系统,提高骨密度,减少体内脂肪蓄积。跳绳可以预防糖尿病、关节炎、肥胖症、骨质疏松、高血压、肌肉萎缩、高血脂、失眠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多种疾病,对哺乳期和绝经期妇女来说,跳绳还兼有放松情绪的作用。

 

跳绳好处很多,但也需要注意下列事项:

 

◆选择合适的场地值得注意的是,跳绳前先让足部、腿部、腕部、踝部做些准备活动,跳绳后做些放松活动。跳绳者应穿质地软的平跟鞋或运动鞋,避免脚踝部受伤;选择软硬适中的草坪、木质地板和土地的场地较好,切莫在硬性水泥地上跳绳,以免损伤关节。

 

◆肥胖者不宜肥胖的人(体质指数超过25)不适合跳绳减肥。因为胖人跳跃时,体重会对腿部关节造成过大的压力,导致运动损伤。胖人更不要单脚跳,否则全身重量压在一只脚上,很容易损伤膝盖和踝关节;双脚跳会好一些,跳2~3分钟休息一下会减少运动损伤。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阅读:跳绳让你拥有健康的身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跳绳老少皆宜 跳绳 全身跳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