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太极拳必须学拳、修拳

 

太极拳是一种古老的保健武术,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运动,是养生健身不错的选择,已经从中国走向世界。但是,有些习练太极拳的爱好者,尤其是一些初学者,对于如何练好太极拳,都不是很清楚,非常茫然,那么究竟如何练好太极拳呢?

 

如何练好拳

 

如何练好太极拳?想要练好太极拳,首先必须要有恒心、耐心以及自信心,决不能半途而废。又因为太极拳比其他拳术、术难度大,同时也要复杂得多。其次,还需要一位好老师,这位老师不一定要是名师,但一定要是明师,要能明示拳理,明摆拳架。三是要钻研理论,太极拳是文化拳,不明拳理,只求形式是很难登峰造极的。

 

如何练好太极拳?要练好太极拳需要经过以下五个阶段:

 

一是学拳。如今各式太极拳的套路都非常多,想要学会一个套路就应该扎扎实实,一式一式去练习,这个阶段对初学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修拳。并不是说学完一个套路就什么都学会了。还需要经老师一个式一个式的纠正动作,最好达到标准。现在许多练拳者不重视修拳,学完后就自己去练,往往练走了样,结果造成了动作不标准,劲路不通畅。养成一些坏毛病后还不好再纠正。所以修拳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阶段。

 

三是练拳。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一套拳已经熟练掌握并基本合乎规矩,达到标准,接下来就需要个人去苦练,俗语讲“功夫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拳打万遍自然精”。

 

四是内外合一。学会了套路,依样画葫芦地打拳是太极拳的初级阶段,只有内外合一即内劲,呼吸和形体动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进入太极拳的“懂劲”即中级阶段。这个阶段要把动作的开合、伸缩、起落和呼吸结合起来,让丹田、腰脊发出的力达到四梢。使练拳者由“着熟”升华到“懂劲”。

 

五是随心所欲也就是“神明”阶段。这个阶段进入了太极拳的高层次,一套拳不仅从外形上打的舒展、漂亮,而且从内劲、呼吸上畅通无阻、一气呵成。使人感觉如春风杨柳、行云流水。

 

以上就是有关如何练好太极拳的详细介绍,希望可以给太极拳爱好者带来帮助。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太极拳不要是一两天就能练好的,需要持之以久,坚持练习,这样才能将太极拳练到登峰造极的境界。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每天打太极拳 降低血压还减轻抑郁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练太极拳 太极拳修拳 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