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古典舞“云肩转腰”的身韵

 

“云肩转腰”是古典舞身韵经过对戏曲、武术长期观察,并总结中国古典舞舞种自身的属性与要求而提炼出来的重要典型动作之一。

 

我们在前面已经讲到了中国古典舞身韵的元素练习,里面包括“提、沉、冲、靠、含腆、横移、旁提”八大基本动律元素,如果把这些元素贯穿来做,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讲到的“云肩转腰”哈!

 

基本做法:地面盘坐,以腰为轴完成上肢的360度平原环动。

 

练习步骤:

 

1、不加手做 要强调动作的连贯性

 

2、加单臂配合做

 

3、双手配合做(叫做平抹手) 一只手由“二位直臂”保持平圆路线往“四位直臂”成“四位曲臂”斜拉下收回一位。这种双臂配合的形成是贯穿于整个“云肩转腰”和平原动作过程中的。一定要配合协调,反复练习。

 

4、站起来做 这种练习是双腿由右弓箭步经过移重心成左弓箭步的过程。双臂在胸前重叠时,要注意含胸,不可横拧冲肩,整个过程要做的连贯饱满 。

 

5、前后移动重心做 即在“冲、靠”舞姿中做,将“云肩转腰”放在流动过程中练习。这就要求云肩转腰和舞姿配合的过程要在“冲”身在前,“靠”身在后的动律中完成。

 

以上五种做法的共同要求是:

 

1、必须以腰为轴,强调“含、腆”的过程。

 

2、有一句口诀“手带身、身让手、身推手”、即在“移”时,手要主动把身体拉出去;“含”时,身体要主动收缩把手让过去;“腆”时,胸部要主动把手臂推向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国古典舞 “云肩转腰” 古典舞身韵 古典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