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爆发力 练站桩+练弹抖劲

 

人们通常变为太极拳运动是中老年人运动保健的,不知道太极拳的技击速度和爆发力,或者只见过公园和比赛中的推手,以为是太极拳的技击精髓,其实只对了一半,太极拳推手只是太极拳技击的一个训练过程,目的在于通过推手走向散手。

 

现在很多练习太极拳的人,在推手中稍微得到一点模拟技击方法,便以为自己已经得到真传,绝招,其实还不懂得到太极拳的根本在散手,是速度和反应爆发力的总和,实战中,才能打击敌人,摧毁对手,拳论说:“如遇劲敌,内劲猝发,迅雷不及掩耳,摧枯拉朽”。笔者在广州市十几年,抓抢劫,小偷,流氓十几人,深深体会到,在遇到一个甚至是多个歹徒时,那是生死搏斗。性命攸关的时刻,若还是玩弄技巧,自我感觉良好,可是又性命之忧的。如2002年8月2日晚,笔者在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抓4个凶残抢劫犯,歹徒用砖头把一男一女打倒在地,抢其财物。我闻讯一声大喝,冲上前去一拳将一歹徒打得当场口吐鲜血,刹那间昏倒在地,随后又抓了两个,跑了一个(详情可查《新快报》8月4日),举例目的的在于说明太极拳必须练内功爆发力。

 

怎样才能联测太极拳的爆发力呢?笔者认为:

 

首先,练站桩。无极桩,川字桩等,效果在于,能够调节内分泌系统,在实战中不至于过度应激,而心慌意乱,手足紧张,而大脑一片空白。

 

第二,练弹抖劲,抖大杆,单式发力,抖大杆式太极拳功力增长的独训练方法,初练长3米的小杆(4-5斤重),能够左右各抖300次以后,再抖大杆(6-10斤),能左右各抖300次以后,再抖快杆,以每分钟120次为达标后,练拳,肘,腿,肩的发力,以拳为根本,目标达到每秒7-9拳的速度,每拳力量达100-200公斤,坟拳达60-80公斤。

 

若能按以上方法训练,加上休息和饮食调整好,坚持刻苦训练3-5年时间,相信功夫肯定不一般,便可真正体会到太极内家拳的威力,可感受到拳论所讲的“内劲猝发,摧枯拉巧”的太极拳精髓,基本可达到防身技击的高水平,打破“十年太极不出门”的框框。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太极拳的国学智慧结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太极拳的爆发力 太极拳 爆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