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圆律太极推手 浑然一体+气机畅达

 

 太极推手务须沾粘互用,两臂相吸,提顶竖项,胝骨沉坠,舒胸松腹,螺旋走化,上肢劲法与下肢步法协调灵敏,周身上下,浑然一体,气机畅达,行无滞碍,纵横如意。

 

太极推手,亦称打手、挤手、揉手、手。推手是太极拳运动中以两人徒手对抗,在双方粘连旋转的阴阳虚实变化中,运用“、捋、挤、按、采、、肘、靠”等技法,达到借力、发力,使对方身体失去平衡,从而伺机制胜对方的一种搏击术,也是太极拳实战搏击演练的重要程序和方法。太极推手可分为定步推手与活步推手两种。定步推手为推手双方弓步相峙,以臂相粘,一领一随,一沾一粘,互为粘连,螺旋走化。活步推手则是推手双方以“进、退、顾、盼、定”步法,在相互沾连粘随的螺旋运动中,训练“、捋、挤、按”四正手和“采、、肘、靠”四隅手的基本功。太极推手务须沾粘互用,两臂相吸,提顶竖项,胝骨沉坠,舒胸松腹,螺旋走化,上肢劲法与下肢步法协调灵敏,周身上下,浑然一体,气机畅达,行无滞碍,纵横如意。

 

太极推手是演练实战搏击的一种良好的运动形式。它以实战为目的,综合太极拳十三势基本功法和传统武术“踢、打、摔、拿”四大技术,通过推手双方相生相克的沾粘相随,螺旋走化提高实战搏击能力。太极推手是通过推手双方的信息传递与反馈,实现听劲、懂劲、发力。推手双方是信息的载体。在信息输出与反馈的过程中,不断调整控制与反控制的精确度。通过信息往复传递达到了控制与反控制的目的。信息传递分三个层次:低层次是皮肤知觉传递,中层次是气场感应传递,高层次是意念传递。陈子明《陈氏拳械汇编》中的《挤手歌诀》云:“捋挤捺须认真,周身相随人难进。任他巨力来攻击,牵动四两拨千斤。引进落空合即出,粘连粘随就屈伸。”民间流传的另一歌诀:“捋挤按须认真,采肘靠就屈伸。进退顾盼与中定,沾粘连随虚实分。手脚相随腰腿整,引进落空妙入神。任他巨力来打我,牵动四两拨千斤。”都描述了太极推手功法和习练太极推手所达到的最高境界。

 

太极推手与太极拳套路是体与用的关系,两者互相补充。习练拳架以培养基本功,习练推手以提高实战搏击技能。推手功夫源于拳架基本功夫,套路功架通过推手竞技得以检验和提高。太极推手的形式与流派众多,陈、杨、吴、武、孙各太极流派相异,各流派中的各种推手方法也不尽相同,诸如:单推手、双推手、定步推手、活步推手、四正四隅推手、一进一退推手、三进两退推手、两进三退推手、大推手、散推手、烂踩花推手等等,长短有异,利弊互见。

 

近年来,姜峻丰先生所创“三圆律太极推手”,从提炼、简化太极拳形式入手,以太极拳运动的三圆律与太极心法为技术核心,取吴式巧密柔化之功,聚陈式缠丝刚发之力,掺杨式圆满舒放之长,糅孙式开合活步之灵,寓武式细腻紧凑之妙,集“推手、拳架、打手”技法为一体,融“技能、意能、本能”训练为一炉,以简驭繁,体用并举,既是太极功法入门之捷径,也是太极功法深造之法门,堪为传统太极推手在现代发展进程中独辟蹊径之探索。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练太极拳修身养性养性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三圆律太极推手 太极推手 太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