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硬气功注意 先练内在+配合外练

 

 大家都知道气功分为两种,一种是软气功适合中老年人练习,以健身延年;一种是硬气功适合青少年练习,以壮体增力。那么硬气功怎么练?有哪些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

 

练习硬必须遵守以下基本原则:

 

1、内练必须在先,即要先养气、聚气。 但应该注意这不是指每天练功必须先练内气,而是指在整个练习过程必须先练内部修练。

 

2、内练要配合外练,但又必须以外练为主。硬气功讲究“真、实、直”,主张以外部修练配合内气产生。从练功时间分,练功法内部修练则要练功时间的三分之一即可。而外部修练则要练功时间的三分之二。

 

学员每天练功的总时间最好不要低于二个小时。

 

3、练气必须练意,做到审意领先,练功精力不集中、练功不用意是很难练成的。所以练功中要求意到,气功,力到,以意念领气,以气带动血液,使气内经五脏六腹,外及四肢百骸,以达到最终的内外一体,气力合一,加之筋骨的锻炼增强,以达到练硬气功之最终目的。

 

4、神态安怡,松静自然。练功过程中要保持愉快舒适的神态,反对在心情特别烦燥的情况下练习。

 

松静自然,即要求在保持姿势中求使精神和肌肉处于放松自然,这在练功初期很难做到,但经过一段练习后,就可以松静,即自然舒适,不别扭,不过分拿劲。意念在练功中不要特别集中,而是似有似无,以潜意识领气,这里还要强调一下,练功不要过于急燥,有些要求一时还做不到,也不要紧。

 

5、劳逸结合,练养相兼 即练功不要无休止的进行,身体疲劳后要注意必要的休息,掌握一定的练功进度。

 

6、循序渐进,贵在适度 练功必须根据自身的素质练习,意、力、气都必须适度,不要过份的劳累,但练力时适当的劳累是应当的,出力才能长力。不经过超常练习,外力是不容易提高的,而意念则不可过份,过份用意念容易出现偏差。

 

在整个练功过程中要由简到繁,循序渐进,逐步掌握,不要想一步登天,否则欲速则不达。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气功养生:气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练习硬气功 硬气功 气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