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锻炼方法 内向性意识锻炼

 

气功是建立在整体生命观理论基础上,通过主动的内向性运用意识活动的锻炼(调心、调身、调息是其外延),改造、完美、提高人体的生命功能,把自然的本能变为自觉智能的实践。这个定义指明了气功的理论基础,讲清了气功特殊的锻炼方法和锻炼内容,描绘出了气功的锻炼目的。这个定义包括了气功的全部特征。

 

(一)指明了气功特殊的锻炼方法--特定的内向性运用意识的锻炼。内向性运用意识的含义有二:

 

(1)一般人的意识活动是向外延展“膨胀”的,由此及彼,从一到多;练气功的意念活动是向内集中“收缩”的,收成单一的内容,由多到一只想一个东西。

 

(2)一般人的意识活动通常是考虑自身生命活动以外的事物,属外向性的;练功人的意识活动是内向性的,是使它和自身生命活动结合到一起的。

 

这一点是气功定义的灵魂。它是衡量某一健身方法是否属于气功的根本尺度。比如药物健身、医疗健身以及体育健身,由于不是通过内向性运用意识而达到健康身心,所以都不能称作气功。

 

(二)指出了气功的理论基础——整体生命观。其内容包括:

 

(1)人天合一。即人和大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2)宇宙大自然是一个整体,其中又包含无数的物质层次,互相包容,互相转化,组成宇宙的万事万物。

 

(3)人本身是一个整体。传统气功与中医认为这个整体是以神为主导、以五脏六腑为核心、以经络气血来维系的身心统一的整体、智能气功认为这个整体是形、气、神的混元整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气功锻炼方法 气功锻炼 气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