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拳的技术要领 姿势+动作

 

 

长拳动作舒展,关节活动范围较大,对肌肉和韧带的柔韧性、弹性都有较高要求。同时,由于长拳动作大多是用大肌肉群来进行活动的,要求肌肉活动量大而且迅速,需氧量较大,因此对提高心肺功能也有良好作用。

 

在技术上有八点要求:

 

①姿势。头正,颈直,沉肩,挺胸,直腰,敛 长拳臀,上肢舒展、挺拔,下肢稳定、匀称。

 

②动作。在做踢、打、摔、拿等技击动作时,起止点、路线、力点都要清晰。

 

③身法。要把躯干活动和吞、吐、闪、展、冲、撞、挤、靠等攻防变化紧密结合起来。

 

④眼法。要做到手眼相随,手到眼到,通过眼神把一招一式的内在意识充分表达出来。

 

⑤精神。要全神贯注,表现出勇敢、机敏、无所畏惧的气概。

 

⑥劲力。要有刚有柔,要刚而不僵,柔而不松,刚柔相济,发劲时有爆发力;要以意识支配动作发力,并以气息配合,做到内外合一。

 

⑦呼吸。讲究提、托、聚、沉四法。跳跃时用提法,静止性动作用托法,刚劲性动作用聚法,由高到低的动作用沉法。

 

⑧节奏性。在演练中,快与慢、动与静、刚与柔、起与伏等多种矛盾的对比越鲜明,越突出,节奏性越强。长拳动作舒展,关节活动范围较大,对肌肉和韧带的柔韧性、弹性都有较高要求。同时,由于长拳动作大多是用大肌肉群来进行活动的,要求肌肉活动量大而且迅速,需氧量较大,因此对提高心肺功能也有良好作用。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练好长拳套路 姿势正确+劲力顺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长拳的技术 长拳要领 长拳姿势 长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