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手足皲裂 内部防护+外用药物治疗

 

手足遇冷为何会皲裂呢?原来,在我们的皮肤里有一种皮脂腺,它在人体上分布得很不均匀,头皮上、脸上分布的较多,所以爱出“油”,而手、脚皮脂腺分布少就不大爱出“油”,特别是手掌和脚跟,几乎没有皮脂腺。皮脂腺有一个特点,就是气温越高,天气越暖,它分泌的油脂就越多。在温暖季节它经常会顺着毛孔自动外流,给皮肤不断的“加油”润滑,使它不干裂。当气温逐渐下降时,皮脂腺的分泌也就随之减少,尤其是手与脚经常露在外面,散热快,再加上冷空气的侵袭,手与脚的热量和油脂很快挥发掉了。因此一到冬天人们总觉得手上和脚上干巴巴的不舒服,甚至出现皲裂、流血现象。

 

减少手与脚热量和油脂的挥发就可不使手脚皲裂。预防的原则是尽量祛除引起皲裂的原因,如手癣,手部湿疹,掌跖角化病等。注意不要用碱性大的肥皂、汽油、洗衣膏、餐洗净等洗手脚,冷天还应适当减少洗手脚的次数;洗手时应用温水,要泡透,洗完手后要用干的软毛巾擦干,并擦一点油脂、脂护肤霜、甘油等润滑皮肤;并注意保暖。在饮食上多吃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因为维生素A有保护皮肤、防止皲裂的作用,含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等。

 

手足皲裂一旦发生,要用外用药物治疗。可用15%尿素软膏或尿素脂,及5%-10%小杨酸软膏。裂口较深时用10%硝酸银涂于裂口处,可很快治愈。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攀冰也要护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手足皲裂 内部防护 外用药物治疗 手足皲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