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太极拳要谨记 保持松静+以意导动,内外合一

 

招势相连法万千招势者,一招一势也;相连者,绵绵不断矣;法万千,指每招每势都可千变万化地运用。心静体松,精力集中。打太极拳要领在什么地方呢?

 

1. 保持松静

 

首先要把大脑静下来,然后放松周身肌肉关节和内脏器官。排除一切干扰因素,全神贯注投入到练拳中去。

 

2. 虚领顶劲,尾闾中正

 

头正颈直,虚领顶劲。口唇自然闭合,下颌向里收,舌放平,动作要向何处,眼神先去,眼随手动,手到眼到,停时目光经食指前视。

 

3. 沉肩坠肘,坐腕舒指

 

肩要松沉平齐,不可一高一低。肘要松沉微屈。意贯指尖。

 

4. 含胸拔背,气沉丹田

 

锁骨平准对齐,胸肌放松,称作含胸。背肌也要放松,背肌骨节微有上提之意,背部皮肤有绷紧的感觉,称作拔背。

 

5. 以腰为轴,上下相随

 

腰为主宰,带动四肢运动。腰腹肌转动,胸背肌亦随之转动,带动四肢的缠绕圆转。作到上下呼应,融为一体,内外、上下、左右、前后要协调一致。内外合一,一气呵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打太极拳要谨记 打太极拳 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