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的基本步骤 熟练套路 明确姿势

 

大脑支配下的意气运动 大脑支配下的意气运动,说明气是受意的指挥。此处所谓的 气,是一种内气,不是人肺部呼吸的气。这种内气,中医理论认 为是从母胎中秉承而来的,叫做元气、正气、先天气等。武术家 把这种气叫做中气、内气、内劲等。陈氏称此气谓中气,是人所 秉受于天,本来之元气。陈鑫的《中气辩》与《中气与浩然之气 血气辨》两篇已讲得很明白。意是意识,是属于精神现象,亦谓 之意念,古人谓之心,是脑的代称。因此用意即是用心,以意行 气,即是以心行气。所以拳谱说: 以心行气,以气运身。

 

基本步骤

 

(一)熟练套路 明确姿势

 

所谓 套路 是指太极拳的整套架式。所谓 姿势 是指每个架式的动作结构 。初学时主要重于套路熟练,方位正确。同时适当注意姿势的规范。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套路已熟练,这时就必须侧重于姿势的正确,这样才能产生内气,发挥健身及技击上的效果。现分两个方面,谈谈这一阶段的练习方法及注意事项。

 

1.动寓静之内,静寓动之中。练陈氏太级拳必须保持思想上的清静,排除一切内外干扰。只有这样才利于收敛内气,引动鼓荡。《拳论》说: 静养灵根气 养神 。所谓养根的 根 ,就是根本,也就是肾脏。中医学认为 肾为先天之根 ,内藏元阴元阳,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 静则养根 ,也就是说,只有在意识清净的条件下,才能有助于肾气的旺盛与收藏,从而使五脏健运,内气充沛,神得所养,动作矫健。

 

2.注意身法。初练太极拳,不应要求过高,操之过急,就和初学写字一样,能写成横平、竖直、点、钩等笔划,组合成方块就行。初学练拳,身法上只要求 头部自然端正,立身中正,不偏不倚。步法上只要能做好弓步、虚步、开步和 收步,知道方位即可,至于不可避免出现的毛病,像挑肩架肘、横气填胸、呼吸发喘、手足颤抖等现象,不宜深究。但运行方位、角度、顺序必须绝对正确, 力争做到姿势柔软、大方顺随。

 

每天坚持练10遍左右,两个月即可将套路练熟。这时要进一步考虑动作要求,从头至足,一招一势进行纠正。在动作速度上尽量放慢,以利于揣摩思考动作的正确与否。每天坚持10遍拳,再练习一个时期,就可以通过这一阶段而进入第二阶段了。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打太极拳秘诀:“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陈氏太极 太极基本步骤 太极套路 太极姿势 太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