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武术之律动九节鞭

 

 根据九节鞭及其运动规律,可以将其运动形式划分为;1立圆类。鞭在运行时如滚动车轮一样走立圆,鞭头运行轨迹与地面垂直,轮转速度快,给人以一种强烈的立体感。

 

九节鞭具有上下翻飞、灵活多变、可收可放、鞭法以圆周运动为主的特点,其独特的技术风格是以缠绕为主。这些缠绕动作统称为鞭花,运用鞭花再配上抡、打、扫、挂、撩等基本技法,从而形成"花连花、花套花、花花相连;花接花,花串花,变化多端'的技术特点。人们常以“抡起似车轮,舞起似钢棍”,“收回一团,放击一片,收回如虫,放击如龙”来形容九节鞭的运动风格。

 

根据九节鞭及其运动规律,可以将其运动形式划分为;1立圆类。鞭在运行时如滚动车轮一样走立圆,鞭头运行轨迹与地面垂直,轮转速度快,给人以一种强烈的立体感,具有先声夺人之势。2平圆类。鞭头运行轨迹与地面平行。在整个九节鞭套路技术中起上串下连的作用,其攻势凌厉,势不可当。 3斜圆类。介于立圆类鞭法与平圆类鞭法之间的一种鞭法。鞭头运行时与直立人体呈斜形。 九节鞭具有上下翻飞、灵活多变、可收可放、鞭法以圆周运动为主的特点,其独特的技术风格是以缠绕为主。这些缠绕动作统称为鞭花,运用鞭花再配上抡、打、扫、挂、撩等基本技法,从而形成"花连花、花套花、花花相连;花接花,花串花,变化多端'的技术特点。人们常以“抡起似车轮,舞起似钢棍”,“收回一团,放击一片,收回如虫,放击如龙”来形容九节鞭的运动风格。

 

根据九节鞭及其运动规律,可以将其运动形式划分为;1立圆类。鞭在运行时如滚动车轮一样走立圆,鞭头运行轨迹与地面垂直,轮转速度快,给人以一种强烈的立体感,具有先声夺人之势。2平圆类。鞭头运行轨迹与地面平行。在整个九节鞭套路技术中起上串下连的作用,其攻势凌厉,势不可当。 3斜圆类。介于立圆类鞭法与平圆类鞭法之间的一种鞭法。鞭头运行时与直立人体呈斜形。 此外,欲了解武术有没有实用性 可阅读:武术有没有实用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华武术 九节鞭 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