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前要做好预防 扭伤+骨折和脱臼

由于现在长跑事件频发,所以要告诫大家,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对一些运动损伤也应该有急救的意识。那么运动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1、扭伤

 

扭伤的症状多为脚踝肌腱断裂。避免扭伤的最大诀窍就是穿一双标准合脚的运动鞋健身。柔软、防震性佳的运动鞋可吸收来自地面的压力,减缓双脚所受的冲击,间接减低扭伤的几率,是防止运动伤害的必要配备。

 

2、骨折和脱臼

 

专家指出,多数骨折或脱臼的例子是由于健身动作不正确,尤其是重量训练器材更易导致此种情形。运动伤害导致的骨折以下肢为多,特别是一些强调腿部肌力锻炼的器材如小腿抬举器等,最容易因训练过度造成小腿骨折。此类腿骨骨折可能只是骨头稍有裂缝,当时疼痛症状并不会非常明显,很容易被忽略。比较保险的做法是运动后发生不适症状,应迅速就医。

 

3、肌肉拉伤

 

专家称,肌肉拉伤大多因运动前未做热身而导致。健身教练提醒:每次健身之前要做热身运动至少5分钟,动作不必复杂,只要能均匀伸展四肢、活动筋骨即可。此外运动过量也可能使肌肉拉伤。避免此状况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守教练提出的健身计划,切勿贪多求快,一开始就进行太剧烈的运动。

 

专家指导:运动前做好准备工作很重要

 

专家提醒朋友们注意,在每次运动健身之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准备运动,热热身,做完运动之后,也要注意多放松放松。

 

热身运动

 

1、热身运动时,除了常规的从头至脚的徒手热身方式外,身体各部位的关节、韧带、肌肉也要进行充分的活动。还可借助跑步机、健身车等进行较低强度的有氧运动。

 

2、热身运动一般以10分钟为宜,冬季可稍长些,约15分钟。热身时间不宜太短或太长,太短热身不充分,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太长体力过早消耗,影响正式锻炼。

 

3、全身热身后,要进行局部关节、韧带和肌肉的针对性活动。比如当日主要练肩,那就要对肩部进行针对性的热身,如用高位拉力器做颈前或颈后下拉,前、后各做1至2组,用轻重量,每组做15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前要做好预防 扭伤 骨折 脱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