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武术的起源与发展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地处中华腹地的湖北省十堰市境内,东望三国遗址古城襄樊隆中,西接现代车城十堰,南依原始森林神农架,北临南水北调水源地丹江库区,这片地处东经110度,北纬30度区间的神奇区域,可以说正处在整个中国的中心,在道教思想看来,武当山这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不仅上可感应天,下可连于地,同时东西南北四个不同方向的阴阳之气,如果能在这个中心位置调和统一,就可以达到万物化生,天下太平。这种万物和谐的最高境界,道教称之为太和。

 

早在八亿年前,武当山便从古海洋中升起,形成一座莲花状的山形,周围群峰自然地朝向海拔1612米的天柱峰,如同众星拱月,这种奇观被称为,“七十二峰朝大顶”。按照道教五行学说,“南方属火”,武当山峰顶的形状,如同烈烈燃烧的火焰,水在火上天下即济,只有北方水神真武坐镇在这火形山上,才能达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因此便有了,“非真武不足当之”之说。这也许是武当之名,太和之意的根本寓意。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武当武术是中华武术的一大名宗,历史悠久,它深深根植于数千年华夏文化的沃土中,蕴含着深刻的中国传统哲理奥妙,把中国古代、阴阳、五行、等哲学理论,用于拳理、拳技、练功原则和技击战略中,其本质上是探讨生命活动的规律,是武当道教在生命探索中产生出的光耀结晶。此外,欲了解少儿练习武术 增强抵抗和免疫能力 可阅读:少儿练习武术 增强抵抗和免疫能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武当武术 武当的起源 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