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戈舞蹈与摩登舞的区别

 

 探戈(tango)是一种双人舞蹈,起源于阿根廷,伴奏音乐为2/4拍,但是顿挫感非常强烈的断奏式演奏,因此在实际演奏时,将每个四分音符化为两个八分音符,使每一小节有四个八分音符。目前探戈是国际标准舞大赛的正式项目之一。

 

跳探戈舞时,男女双方的组合姿势和其他摩登舞略有区别,叫做“探戈定位”,双方靠得较紧,男士搂抱的右臂和女士的左臂都要更向里一些,身体要相互接触,重心偏移,男士主要在右脚,女士在左脚。男女双方不对视,定位时男女双方都向自己的左侧看。 探戈音乐节奏明快,独特的切分音为它鲜明的特征。舞步华丽高雅、热烈狂放且变化无穷,交叉步、踢腿、跳跃、旋转令人眼花缭乱。演唱者时而激越奔放,时而如泣如诉,或嫉世愤俗,或感时伤怀。歌词大量采用街乡俚语。跳舞时,男士打领结穿深色晚礼服,女士着一侧高开叉的长裙。

 

探戈在教学上以一小节四拍,慢为两拍,快为一拍,1234为普遍的教法;但在乐理上,探戈是每小节2/4拍,一小节应是两拍,慢为一拍,快为半拍,拍数算法应是1a2a,如同般;不过此种算法较少有教师使用;建议还是使用1234的算法,较不易造成混淆。

 

英式探戈草创时的速度是每分钟33小节,而在竞技型探戈的舞步愈趋复杂下,为求得完好表现,己迫使音乐速度降至每分钟30小节的速度。

 

对摩登舞选手而言,因探戈的舞风、握持与其它舞科的相异,选手必须适度调整身体手足、重心放置等位置,由摆荡倾斜的肢体驱动方式转换成垂直移动身体的运动方式,迎接探戈舞的竞技;外表自大傲慢、绫角绫线的身段是男舞者必须呈现的第一印象,表现重心较低的屈膝是第二印象;因无大规模的升降、倾斜与摆荡可表现,舞蹈中大量使用旋转、轴转、回旋及定点舞步,是探戈舞求取表现必备的重点。

 

近年来舞者为求探戈舞更好的表现,有阿根廷式探戈之独特脚部动作、快四步之追并夹脚舞步及系之动作等,大量非传统英式探戈舞步,渗入探戈竞技舞步中,使探戈舞步更加灿烂非凡;而在基础概念上,也有着明显的突破,使用脚尖是例一,身体的倾斜是例二,非摆荡型的升降是例三,以上种种,使得探戈在比赛场更有挑战性与可看性。

 

竞技型探戈之舞风,基本分为两种型态,一为敏捷轻巧型,二为军事行军型,二者均有其风格,台湾一般舞者较喜欢后者。所谓敏捷轻巧型,行如猫、虎类,行进间如秋风扫落叶般,无声无息,但所过之处风沙千里、落叶四散。定点动作,其身体的敏锐度与柔韧度是非比寻常的,此舞风较接近阿根廷探戈之罗曼蒂克式精神,较缠绵,也较少有嘶杀气。

 

所谓军事行军型,行进间以浑重的大动作来表现,敲锣打鼓热闹非凡。定点动作宛如炸弹开花,爆发出无比的威力,此舞风较接近日本武士道精神,较霸气,血腥味脓厚。两者均是探戈,按舞者之喜好,可单独或交替使用。而两者间共同点,就是瞬间由移动转入静止,产生独特之探戈「STACCATO」动作。

 

竞技探戈舞,缺少了 STACCATO 就不能算是竞技探戈,「断音」「断奏」是中文解释,字面解释是在绵延不断的演奏音乐中,突然停住,在一拍或数拍后继续演奏。而在舞蹈意义上,舞蹈时,在不间断的快速移动中,突然急停身体,重心定点顿住,产生定格画面,此动作对探戈舞者之重心转移、足部抓地力等,须具有深厚之功力,才能完美表现此动作,也是舞者功力等级之评判点,STACCATO 可说是代表了竞技探戈舞风格主要特征之一。此外,欲了解 减缓大脑老化速度最好选择跳探戈可阅读:减缓大脑老化速度最好选择跳探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探戈 摩登舞 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