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养生 祛病养身,富有诗情画意

 

垂钓能使人修身养性,令人心旷神怡,又可祛病养身。因此,垂钓成为古往今来诗家文豪笔下的常见话题,留下了不少脸炙人口的上乘佳作,千古传诵。

 

人们最熟悉的钓鱼诗,大概就是自称“烟波钓徒”的唐代诗人张志和写的《渔歌子》了。这首钓鱼诗,情景交融,有声有色。宛如一幅情深意浓的春钓图:“两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唐代诗人柳宗元的名作《江雪》也堪称是钓鱼诗中的千古绝唱,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衣翁,独钓寒江雪。”

 

文人墨客,垂青钩鱼,不仅写诗作画,以不美意,有的甚至垂钓入迷,乐此不疲。临波操杆,往往进入物我两忘的境地。恰如唐朝沈诠期的《钓竿篇》所云:“朝日敛红烟,垂竿向绿川。人疑天上坐,鱼似镜中悬。”唐代诗人高适在他所写的《渔文》中写道:“曲岸深潭王山叟,驻眼看钩不移手。世人欲得知姓名,良久问他不开门。”寥寥四句,把钓叟的神态写得维妙维肖。

 

以诗抒情,以垂钓寄托悲欢的当属唐代大诗人李白。其号称“海上钓鳌客”,咏钓鱼的诗就有50多首。他在《行路难》一诗中写道:“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透过字里行间,可以清楚地看到诗人在茫然不得志的心境下,靠垂钓这一爱好支撑着自己的生活。

 

既是诗人,又是垂犯错误高手的莫过于宋代诗人陆游了。他在垂钓中深得其乐,诗情自胸中溢出,写下了一首首如画的诗篇:“山雨霏微鸭头水,溪云细薄鱼磷天。幽寻自笑本无事,羽扇筇枝上钓船。”“西风沙际矫轻鸥,落日桥边系钓舟。乞与画工团扇木,素林红树一川秋。”更令今人佩服的是,此老竟然会夜钓。他在《闲中偶题》一诗中云:“花底情歌春载酒,江边明月夜投竿。”

 

传统医学举荐钓鱼是一种很好的医疗保健处方。它能祛虑,平衡心态,解除“心脾燥热”。现代医学把生理、心理和环境三种因素确定为人体致病的机理。而钓鱼恰对这三种致病机理具有“抗、控、防”的效应。许多有着多年钓鱼经历的人这样总结:钓鱼是一项多功能的文体运动,静中见动,集锻炼与娱乐于一身,其中的乐趣只有钓鱼者才能体验到。人们还对钓鱼总结了三乐四得:独钓有静乐。群钓有同乐、竞钓有比乐。一得精神愉快,身心;二得鱼鲜美味,补充营养;三得新鲜空气;四得充实生活。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春暖花开,让我们走向大自然,到湖滨河畔,溪流塘边,绿茵之下,菱荷之侧垂钓去吧!此外,欲了解垂钓:深浅水域控鱼法 可阅读:垂钓:深浅水域控鱼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垂钓养生 祛病养身 垂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