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是手的延长部分 简述咏春拳八斩刀

 

黄淳梁大师练八斩刀中国功夫有很多谚语,都是至理名言。而咏春派中有两句说话:“刀无双发,棍无两响”,也充分反映了他们的镇派之宝――八斩刀、六点半棍的威力。那么,咏春拳八斩刀是如何来的呢?

 

中国功夫有很多谚语,都是至理名言。而咏春派中有两句说话:“刀无双发,棍无两响”,也充分反映了他们的镇派之宝――八斩刀、六点半棍的威力。

 

有人说,“兵器是手的延长部分”。意即,拿起武器,耍出某个套拳,一样可以。但这句说话用在咏春八斩刀上,绝对不可以。懂咏春拳者,大不乏人,你可以试试,用套拳耍刀或用刀耍出套拳,是不是两回事?

 

持兵器搏击和徒手搏击,在理论上和实际打法 上,绝对是两回事,目标和打法都截然不同。徒手打斗,一定是对人体的要害进行攻击,招招向要害打,头、胸及没有抵抗力的地方最容易受伤;用兵器打就不同了,打法也是两回事,一招就要玩完,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简单快捷,不复杂,没有很多招式。因为复杂的招式在生死搏斗上没有用处。而且,互相拿兵器对打,心情较为紧张,兵器杀伤力大,心理压力也大,所以用兵器对打和拳脚对打真的是两回事。用兵器打,无须着重攻击你的要害部分,只要对方中刀,无论斩中对方手或脚,对方都已没有反击能力,只能任人鱼肉。所以,用兵器打和徒手打,真的是两回事,徒手打,即使打中对方,他亦能反击。

 

很多咏春派中人,用南方的蝴蝶刀用作咏春八斩刀,我们现从刀形和用法去分析。先说刀形,南方蝴蝶刀和咏春八斩刀形态不同,蝴蝶刀的刀身较重,刀面宽阔,因为刀形不同,用法亦有不同。刀的形态和用法要相配合,而蝴蝶刀的主要动作全部都是劈、砍、更由于刀面宽阔,刀身较重,可以反手刀,刀身可完全遮挡前臂部分,可挡架对方的重兵器。大动作的砍劈更是蝴蝶刀所长。

 

而咏春八斩刀,刀身较轻,刀面较窄,仅在刀口对下数寸处开刃,尖而锋利,注重的是速度和动作小,以手腕发力,以刺、标、啄、挑等用法为主,转动快,动作幅度小,最有威力是反手刀,一挑即到,一碰就反,一接触就要借力跟上。这些用法,全部都是靠手腕的转动。

 

在挡架对方砍杀而来的武器时,八斩刀由于刀轻而窄,一把刀不够力挡架,所以要用两把刀一齐挡架。由于有这个特殊打法,故八斩刀在结构方面,和其它刀的外形也有所不同。八斩刀的刀柄微曲,刀柄部份稍为向下微弯,这是因为八斩刀刺中人体后可更深入,迁就手腕,使刀刃呈90度角直入人体。所以,八斩刀不能大量生产,把把刀都要人手特别制造,市面上,正宗的八斩刀,是不容易买得到的。

 

而八斩刀另一特别的一点,是它的刀刃只在刀的前方几寸才开锋,其它刀口地方是没有刀刃的,因为刀身部分不是用来劈的。

 

八斩刀为什么这样出名,成为咏春的镇派名刀,真有它的道理。

 

数十年前的佛山市,可以说是一个江湖人的世界,拳、刀、剑、棍大派用场,八斩刀的威力,在一个快字,由于动作小,速度快,使用时大派用场,使人挡无可挡,避无可避,所到之处,使人闻刀胆丧。八斩刀成为一代名刀,自有它的道理,不是笔者臆做出来的。此外,欲了解武术对练 徒手对练与器械对练 可阅读:武术对练 徒手对练与器械对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兵器 咏春拳八斩刀 咏春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