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对练编排 攻防合理、招式准确

 

在技术编排上一般要求做到下列 4点:

 

①攻防合理。对练必须根据对方的进攻方法来防守,只有对方进攻动作作出之后才可进行防守和还击,否则,会无的放矢,破坏套路结构。

 

②招式准确。武术对练套路,是象征性地进攻、防守、还击,不是真杀实砍。这一点在器械对练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持枪者既要使枪扎得惊险逼真,又要保证对方不受伤害,这就要准确地掌握枪扎出后的方位。例如,上扎枪这个动作,就要扎对方的面侧、颈侧或耳际,切不可象单练那样,照直扎对方的面部或咽喉;又如,中平扎枪,不能扎对方腹部,而扎对方两腋下或左右肋侧;再如,对练刀中的劈头动作,既表现出刀的勇猛快速的特点,也要注意对练时的刀法。如劈头这个动作,当刀即将接近对方背部时,右前臂稍外旋,使刀刃向斜上微翘起,随即用刀背沿着对方背部快速划弧下劈,这样既惊险又。

 

③节奏一致。双方配合要默契,协调一致。如果一方快,一方慢,不仅动作紊乱,而且容易出现伤害事故。因此,在对练中,要求双方要一招一式地把进攻与防守的时机掌握得恰到好处。

 

④距离适当。双方进退的步幅要调节得当。假如双方距离太近,肢体伸展不开,动作会受影响,而距离太远,又显得松散,攻防意识不易做到真实。 此外,欲了解练习武术不仅提高身体素质还能防身 可阅读:练习武术不仅提高身体素质还能防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武术对练 攻防合理 招式准确 武术